碰撞五星就安全?过了这几项安全试验才放心
10-20 08:5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SUV销量冠军车型——哈弗H6,又上头条了。这一次不是因为销量,而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用这款车首次公开了国内最严的翻滚试验。

现如今,汽车消费者对汽车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对安全性也越来越重视。但是,什么样的一辆车才算安全呢?实际上,即使是C-NCAP碰撞五星的车辆,也主要是测试100%正碰、40%偏置碰撞、侧碰。除了这些,还有一些不常见的安全试验。

翻滚试验 

哈弗2_meitu_1.jpg

这次进行的国内最严翻滚试验,之前还没在媒体上曝光过,大家也没听说过。  此次试验的时速是每小时50公里,而美国的翻滚试验速度为48.3公里每小时,这次的试验标准还高于美标。在试验中,车辆剧烈翻转三圈半,对车辆顶部及车内假人的考核十分严格。通过这次试验也可以看出来,全国最畅销的SUV哈弗H6,安全性是不错的。

25%偏置碰撞 

哈弗3_meitu_1.jpg

在碰撞试验上,也有一些是多数消费者不太了解的。2014年,奇瑞汽车也进行了国内首次25%偏置碰试验(也叫IIHS小偏置碰撞试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这项试验,采用完全刚性的壁障,壁障在整车宽度方向上的投影仅覆盖驾驶员侧车宽的25%,碰撞速度是碰撞测试中最高的64km/h。这种碰撞形式下,典型的车身吸能结构,如保险杠、前纵梁无法真正发挥作用,是对汽车安全性的真正考验,对车身的材料和结构设计的要求极高。

15度小重叠碰撞

哈弗4_meitu_1.jpg

比奇瑞的25%偏置碰撞难度更高的是,15度角小重叠高速碰撞。2014年,广本雅阁在国内进行了首次车对车15度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两辆第九代雅阁分别以超过56km/h的速度,呈15度斜角以25%的重叠率进行了碰撞。试验的数据结果表明,碰撞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90度魔鬼撞击

哈弗5_meitu_1.jpg

在日常驾驶中,经常会有车辆闯红灯的现象,这种状况下就极易发生侧面碰撞。在去年8月,吉利汽车就那帝豪GL进行了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90度垂直碰撞试验。一辆车以50km/h的速度呈90度角,撞向试验车的侧面。此次试验也圆满成功,两车都没有出现烟油泄露、起火现象等。

车顶静压测试 

哈弗6_meitu_1.jpg

除了碰撞,在前段时间,长城汽车豪华SUV品牌WEY VV5S车型,还首次公开挑战最严的美标车顶静压测试,对VV5s车辆顶部施加超过3倍整备车重的载荷,要知道VV5s的车重并不轻,足足有1.7吨,三倍载荷就超过了5吨。而且,静压测试并不是垂直压在车顶上,而是分别压了车顶左右两侧。由此可见,测试有多么严苛。  一般情况下,测试车辆前风挡会破裂,A、B柱会严重变形。而此次测试,VV5S承受住了严格的测试,肉眼几乎看不出有变形。

鞭打试验 

哈弗7_meitu_1.jpg

除了碰撞、翻滚、静压等可检测车辆刚性方面的安全试验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安全试验被大家所忽略——鞭打试验。  所谓鞭打试验,就是模拟汽车追尾,测试座椅及头枕对车辆成员颈椎的保护。被追尾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故,这类事故虽然死亡的概率很小,但颈部极易受伤。因此,这项试验十分重要,也是C-NCAP里的必测项目。通过模拟后撞后,测量假人颈部受到的伤害情况,用以评价车辆座椅头枕对乘员颈部的保护效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