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英国女王和美国总统的“御厨”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10-18 10:14:27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新京报-外事儿消息,最近,英国女王的御厨集体罢工了。

据英国媒体报道,白金汉宫14名后厨工作人员由于“过劳”而集体辞职,导致王室成员心情低落。

罢工员工至少包括7名主厨,有些员工经验丰富,很难再找别人替代他们。

消息人士透露,女王一般都呆在温莎城堡,主厨们常常需要去那里给女王做饭,再回到白金汉宫准备庆典宴会。

有时候,查尔斯王储、威廉王子、凯特王妃也会找主厨来自己的宫殿帮忙。

所以,主厨们不得不奔波于多座宫殿之间,这使得他们疲惫不堪,甚至连跟家人团聚的时间都没有了。

但是,白金汉宫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称王室员工平均工作年限为7年,后厨员工正常流动,没有异常。

不过,身为“御厨”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今天,外事儿推荐新京报《地球周刊》刊发于2015年1月4日的文章,文章介绍了奥巴马的“御厨”萨姆·卡斯是如何在白宫当差的。

坚守6年的白宫“御厨”萨姆·卡斯走了!他是奥巴马一家的私人厨师,是白宫厨房的名片,被称为“白宫头号性感男”。

近日,他选择辞职,为了去纽约和妻子团聚,为她做饭。

扔掉奥巴马家的垃圾食品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保留了小布什的白宫御厨们,只从芝加哥的自家厨房里带来了一位老朋友——他就是萨姆·卡斯。

早在2005年,卡斯就已为奥巴马一家做饭。当时,奥巴马只是一名普通的国会议员,每天在华盛顿工作。他的妻子米歇尔独自留守在芝加哥,作为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全职妇女,压力很大。她和女儿经常吃方便食品,还有膨化食品。为了减轻体重,米歇尔开始考虑改变菜谱,却不得法。

这个时候,萨姆·卡斯出现了——奥巴马一家雇佣他担任家庭厨师。卡斯立刻将奥巴马家厨房里的不健康食品全部扔掉,开始为米歇尔和两个女孩准备全谷物食品和蒸蔬菜。

奥巴马当选总统后,一家人几乎是“恳求”卡斯同赴白宫担任助理厨师,负责打理第一家庭的平日餐点。

是米歇尔健康膳食运动主力

与此前的任何一位白宫厨师所不同的是,卡斯不仅为总统的餐桌负责,他还协助第一家庭做出更为重要而影响深远的决定。

卡斯是米歇尔发起的呼吁儿童健康膳食的“Let's Move”运动的主力。卡斯成为了米歇尔制定食品营养政策的高级顾问。他曾参与美国政府部门商议升级食品标签、修改校园午餐健康标准等事宜。

令很多厨师羡慕的是,卡斯不仅只做菜,而且站在社会活动的前沿,被称为白宫“最性感的男人”。

卡斯的中学同学迈克尔·霍伊说:“我一点也没有想到,卡斯会成为一个厨师。他在学校时,专攻体育。”卡斯是一所社区大学棒球队的主力队员,获得历史学学位,不过他真正的注意力在餐饮方面。大三时,卡斯开始在芝加哥的一家餐馆里实习,并在一位世界著名厨师的门下学艺。大四时,他经常出国学习做菜,新西兰、墨西哥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不堪两地分居为爱辞职

回美国后,他先在几家餐馆里工作,随后开了自己的公司,叫做“不可避免的桌子”,对私人家庭提供健康的餐饮服务。由于这个机会,卡斯结识了奥巴马一家人。

进入白宫工作之后,卡斯协助米歇尔在白宫开辟了蔬菜花园,里面种植的蔬果成为白宫宴会和第一家庭餐桌上的美味。如果还有没有用完的蔬菜,白宫会将其捐给当地的食品救济所。

去年8月,34岁的卡斯与主持人亚历克斯·瓦格纳结婚。奥巴马偕全家出席了他的婚礼,呆了9个小时。奥巴马和卡斯私交很好,两个人经常一起打高尔夫球。

不过,瓦格纳长年在纽约工作,卡斯则长年驻守华盛顿。由于受不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卡斯毅然决定辞去白宫的工作,与妻子呆在一起,“为她做饭”。

女厨师将接班当家白宫厨房

卡斯走后,“第一家庭”私人厨师的重任可能落在现任白宫行政主厨克里斯特塔·科默福德身上。她在白宫工作的时候,曾经为小布什一家做过私人厨师。

科默福德是一名移民自菲律宾的女厨师,今年51岁。她的职业生涯也可以说有“芝加哥血统”。来到美国之后,她在芝加哥的好几家大宾馆的厨房里工作。2005年,在白宫厨房里工作了10年之后,她被提升为行政主厨,领导着一个7人厨师团队。

科默福德除了要操心美国总统的饮食,还要为白宫其他人员以及各国宾客准备餐点,有时候甚至会接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例如,今年8月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期间,美国白宫打算招待400多名宾客吃一顿“便饭”。所谓“便饭”包括4道菜,这意味着总共1600多盘食物,要掐着时间送上饭桌。此外,还要考虑各国宾客的口味偏好、有无忌口等因素。

科默福德说,奥巴马一家喜欢吃海鲜,也喜欢多种外国菜,包括中国点心、越南菜等。

除行政主厨和第一家庭的私人厨师,另一位曝光率比较高的白宫厨师是糕点主厨。白宫网站的资料显示,在一些宴会上,行政主厨和糕点主厨偶尔会一起出现在宴会上,介绍给大家认识。

去年12月份,白宫宣布了新的糕点主厨人选苏珊·莫里森。白宫内的点心制作都归她管,特别还要负责制作白宫内所有社交活动的点心菜单,包括招待会、午餐会和国宴。她与科默福德一样,是一位女厨师。

延展

白宫的厨房风云

白宫厨房,与其他的厨房无异,充满了食物的琐碎,但因为这里是为权贵们送上食物的地方,就平添了一抹神秘色彩。

早期的白宫厨房,烹饪食物的是黑人奴隶,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和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的“御厨”都是奴隶。

美国内战之后多年,在白宫厨房中忙碌的身影仍然多是黑人,只不过他们被总统重新雇佣,成了领取工资的“御厨”。比如,曾经被美国总统本杰明·哈里森雇佣为家庭厨师的黑人妇女多丽·约翰逊掌勺白宫厨房,顶替了法国厨师。哈里森说,多丽随便弄个菜,也比这个法国人做得好。

与白宫厨房接触最为密切的,非第一夫人莫属。有些第一夫人经常深入厨房,与厨师们商量菜肴。艾森豪威尔的夫人玛米·艾森豪威尔会帮助厨师们准备国宴,设计菜单,甚至采买的单子都要过目。

迄今为止,在白宫里担任“御厨”时间最长的人是亨利·哈勒。他在白宫厨房里工作了21年,为五位美国总统做过饭。据他透露,南希·里根特别在意白宫为客人准备的食物是否可口。她要求厨师们在正式场合上菜之前一定要试吃。“我们的菜肴更加充满想象力,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多时间。为里根一家做事,要更有创造力才行。”哈勒说。

大部分名厨都对白宫厨师这一职位感兴趣,不过大概并不是因为钱。根据《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白宫厨师的年薪在8万美元至10万美元之间,没有加班。事实上,如果白宫御厨们在其他的餐馆中供职,挣得肯定会更多。

原标题:做英国女王和美国总统的“御厨”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