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是你虚!阳虚、阴虚、血虚……如何调理才能强身健体?
10-20 07:37:10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因为天气日渐转凉,一些人会感觉全身发冷,尤其是手脚冰凉、麻木得受不了。那么,手脚冰冷真的是阳虚吗?除了阳虚,阴虚、血虚、气虚……又该如何调理?

1.jpg

阳虚——主要症状手脚冰凉

专家介绍,万病皆损于阳气。要想健康长寿,先要把人的阳气补足。而现在不少人由于生活、心理压力等过度消耗阳气,阳气一少,身体就没有足够的温度温煦四肢,人自然也就畏寒怕冷、手脚冰凉了。

2.jpg

专家支招,补阳气,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吃三片醋泡生姜。

买上半斤姜,切成片,放在瓶中,然后用米醋没过生姜,泡上三天就可以吃了。生姜性热,是补阳气的最好食材,吃生姜最好的方式就是醋泡姜。还可以再放点红糖,红糖也是性温的,可以给人体补充阳气,而且加了红糖泡出来的姜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吃。

那么,除了阳虚,阴虚、血虚、气虚……你是哪一种?又该如何调理?

阴虚——食盐小茴香热敷肚脐

阴虚的人经常会手足心热、午后潮热、盗汗、口燥咽干、心烦失眠、头晕耳鸣、舌红少苔等问题,喜欢吃冷饮,这类人应及时予以滋阴补津。

3.jpg

对策:食盐小茴香热敷肚脐

用半斤食用盐与少许小茴香放在一起炒热,然后装到布袋中敷在肚脐上,每天下午5—7点这个时段热敷效果最好,因为此时肾经当令。

此外,对于女性的其他一些问题,如妇科疾病等,也有一定的辅助效果。

血虚——桂圆当归鸡肉汤

如果血虚的话,就会无精打采,面色苍白难看,唇色、指甲淡白没有光泽,眼睛混浊、出现眼袋,头发干枯、开叉甚至掉发、颜色发黄,头晕目眩,肢体麻木,这些都是血虚的表现。

4.jpg

对策:桂圆当归鸡肉汤

取桂圆肉20克、当归15克、鸡肉500克。先将鸡肉炖至半熟,然后再下桂圆肉、当归,与鸡肉一起炖熟后服用。

气虚——山药薏米芡实粥

如果我们伸出舌头,照镜子观察一下,发现自己舌边布满了齿痕,这便是气虚的表现。所谓气虚,大抵可理解成人体的功能低下,此时,气血运行都迟缓。这样的人往往会出现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四肢懈怠、自汗、动辄气喘、面色淡白、语音低微、头晕耳鸣、舌苔满布、脉弱等症状。

现在气虚之人非常多,有齿痕舌的人,大约能占到60%左右。主要原因是缺乏足够的体育运动,而繁琐的日常工作又过于劳累不得休息所致。

5.jpg

对策:山药薏米芡实粥

将干怀山药500克、芡实150克、薏苡仁750克打成粉末,每天取1—2汤勺放入小米或大米中熬粥,每天喝一次,坚持一个月左右,体质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冬吃山药大有益处,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中医认为其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芡实有收敛、固肾的作用。

(原标题:怕冷是你虚!阳虚、阴虚、血虚、气虚……你是哪一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