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干燥竟然不是缺水而是缺油!一张图教你水润动人
10-19 10:42:51 来源:新闻晨报微信公众号

新闻晨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你以为皮肤干燥是因为缺水?开始疯狂地补水,但效果仍不好,为什么?因为你搞错了一个关键问题,皮肤干燥的原因并非缺水,而是角质层缺少油脂。

1.jpg

角质层是人体皮肤抵御外界刺激的第一道屏障,其构建方式很像砌墙。砌墙时,需要用水泥等物质将砖块粘在一起,而角质细胞就好比是紧密排列的“砖块”,由特殊的“水泥”——油脂等物质把它们牢牢地粘在一起。如果皮肤缺油了,这道屏障看上去就会像“年久失修的城墙”,变得毛糙不平。

秋天到了,人体难以适应气候变化,油脂分泌紊乱,所以皮肤会变得干燥。还有人因为过于疲劳、熬夜、抽烟喝酒、过度化妆等,导致角质层脂类分泌紊乱。此外,女性随着年龄的上升,雌激素分泌量减少,也会影响到皮肤状况。

秋季保湿重在补油

要常用富含油脂的保湿霜,这是秋季护肤的重中之重。矿物脂类(如凡士林、甘油、尿素霜等)、动物脂类(如绵羊油)、植物脂类(如牛油果油)等保湿霜均可尝试。此外,也可以通过经常敷面膜等方式,补充些与表皮、真皮成分相同或相似的“仿生”原料,如玻尿酸等透明质酸。

一图教你秋天做个水灵女人

一份秋冬护肤全攻略送给你,教你从头到脚赶走干燥,愿你在干燥的秋季依然水润动人。

保湿要抹点什么油

既然冬天皮肤干是因为油少,那直接抹点油好不好?比如花生油、大豆油、香油…… 住手!你想想,要是这些油直接可以往身上抹,那也没护肤品生产商什么事了。下面给大家介绍下几种冬季护肤常用的“油”。

5.jpg

1.凡士林

平时我们见得最多的护肤油,非凡士林莫属了。凡士林是一种烷系烃或饱和烃类半液态的混合物,也叫矿脂,从石油中分馏得到的。这是一种极佳的封包剂,即涂抹在皮肤可以很好地封包皮肤,防止皮肤经皮水分丢失。 同样功效的油还有羊毛脂、矿物油、硅树脂衍生物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环状聚二甲基硅氧烷等。它们也是各类保湿霜中常添加的封包剂成分。

2.甘油

甘油也是大家很熟悉的“油”,但严格地讲甘油还真不是油,它只是是甘油三酯分子的骨架成分,化学名叫丙三醇,属于多元醇类。甘油是很好的溶剂和吸湿剂,能够从环境中吸收水分,所以常用语保湿霜中的保湿剂成分。

3.硅油

还有一种被洗发水广告嫌弃的“油”——硅油。实际上皮肤科医生并不嫌弃硅油,因为硅油确实有用,对皮肤有好处。硅油通常是指“二甲基硅油”,这是一种在室温下呈液态的物质,外用对人体基本无害,有很好的润滑作用。

(原标题:皮肤干燥的原因竟然不是缺水?而是缺油!一张图教你水润动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