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秋季腹泻!着凉还是感染,如何判断?
10-20 08:27:3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秋天到了,早晚温差加大,如果冷热变化不适应,一不小心就容易引起感冒、肠胃炎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疾病,即所谓“多事之秋”。

秋季是消化道疾病多发时节,其中以腹泻为多见。腹泻是指排出异常稀薄的大便,或含有未消化食物,甚或脓血,并且排便次数频多,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周围不适、失禁等症状。

1.jpg

腹泻有感染性与非感染性之分,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引起,如菌痢、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肠炎等;非感染性腹泻常见于受凉、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及甲亢、糖尿病、尿毒症等全身性疾病。腹泻又有急慢性之分,慢性腹泻又分为特异性以及非特异性肠炎等构成的消化道器质性病变和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等构成功能性病变;急性腹泻以水样便,可伴有或不伴有发热,脐周疼痛胃肠炎,多为食用不洁、变质或使用过敏的食物引起 。

对于急性腹泻患者应当学会自行分析,首先明确有无饮食不洁,如剩菜剩饭、地摊小吃等;其次自测体温有无发热,如有发热则考虑有感染,需就近就医治疗;再则观察症状,除了发热还有没有大便出血、便脓、口干出冷汗等,有的话也应就近就医,同时要保留大便方便检验。对于急性腹泻不主张使用止泻药,这样不利于肠道内感染物的排泄。急性腹泻经过抗感染治疗一般都能及时缓解。

秋季还有一种常见的腹泻表现为受凉以后有腹痛,随之泄泻,泻后好转,一般多于早晨起床后发作多见。其原因多由于夜间腹部受凉,肠道毛细血管收缩导致黏膜缺血痉挛,出现疼痛,痉挛导致肠蠕动加快而出现腹泻,腹泻后肠道内压力减轻,痉挛缓解,腹痛随之缓解。

对于此类患者应当注意夜间保暖,包括换竹席用床单,夜间窗户稍微关小点,腹部盖毛毯,避免冷风刺激,同时建议早晚避免喝凉水及生冷食物。早出锻炼的朋友注意不要直接坐在凉的石板凳上,避免寒气刺激肠道。如有类似发病可以服用热的生姜水来缓解。从治未病角度来讲,夏天应该避免长时间吹冷空调,进食冷饮,袒胸露乳贪凉。

不同类型的腹泻,从中医角度讲:

一、表现为腹泻,一日数次,大便不臭,神疲乏力,面色萎黄,胃口不是很好的患者,可能是脾胃虚弱。入秋后要注意不要吃凉的,包括空腹吃水果、凉茶、大闸蟹、生冷食物。

二、表现为泻下急迫,呈水样蛋花状,酸臭,每日数次或达十余次,肛门灼热,小便短赤,或伴发热、呕吐、口渴、烦躁,舌苔黄腻或薄黄的患者,可能是脾胃湿热。不要进食香辣食物、火锅、生姜、大蒜、红枣等辛辣食物。

三、表现为大便酸臭或如败卵,痛则欲泻,泻后痛减,腹胀呕吐,或嗳气酸馊,纳差少食,腹痛拒按,舌苔厚腻或黄腻的患者,可能是食滞肠胃,不要进食太多太饱,宜少食。

四、表现为久泻不止,大便清稀或有泡沫,完谷不化,形寒肢冷,尿频多清,腰膝酸软,神疲乏力的患者,不能进食凉的食物,可能是脾肾阳虚腹泻,治疗以温补脾肾、化湿止泻为主,可以艾灸肚脐。

对于秋季腹泻患者既要学会自我判断,也需要医生的专业判断,更需要患者的自我保护。

(原标题:“多事之秋”当心秋季腹泻,着凉还是感染如何判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