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井盖松动担心路人摔倒,两中学生原地守候了一个多小时
10-19 17:3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19172139.jpg

18日晚6点40分许,观音桥实验中学初二八班的李欣怡和孙子涵放学途径观音桥中医院公交车站旁时,发现一个井盖松动,有人跌倒。她们便在井盖上贴上注意标语,并联系相关部门前来维修。她们一直在井盖旁守候,提醒路人,直至晚上八点过,事情处理得差不多了才启程返家。

这一幕,被热心市民发现,拍摄下来传到网上,网友纷纷为她们的行为点赞。

downLoad-20171019172143.jpg

现场:两个女生席地而坐,还在井盖上贴警示语

18日晚7点40许,观音桥中医院公交站旁的步行街上人来人往。两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孩席地而坐,她们从随身的书包里拿出了纸张、笔,在写写画画的同时,还时不时跟走近她们的人说着什么。女孩的行为,引起了不少路人的注意,不少人围观,想看个究竟。

“小妹妹,你们在这干啥子?” 

“这个井盖松了,我们怕有人(踩了)摔下去,所以一直在这守着的!” 

......

路人仔细看去,才发现两个女孩中间的井盖上,被贴上了“井盖松动”、“注意安全”的警示标语。街上的人很多,井盖附近还有一条盲道。一旦有路人靠近,两个女孩就会对路人进行提醒,防止其误踏。

缘由:接力好心老爷爷,她们坚守一个多小时

两个女孩告诉目击者,她们目击了一个不慎踩了井盖跌倒的路人。“一个四五十岁的叔叔,买菜路过,手里东西散落,人也轻微受伤。”此后,她们便一直守在这里,一方面电话联系有关部门,一方面尽自己的力量,对路人进行提醒。 

据了解,两个女孩是江北区观音桥实验初二八班的学生,一个叫李欣怡,一个叫孙子涵。和往常一样,两人放学后,准备到附近的公交站坐公交车回家,“那时,我们正在附近买东西吃,说有人踩了井盖跌倒了,我们过来看时,井盖是翘起的。”

当时,现场有一位老爷爷手里也提着菜,非常热心地提醒周围的人,一直在拦着要踩井盖的人。在拦路人的同时,这位老爷爷脸上不时地露出焦急的表情,这一幕被两个女孩看在眼里。

“我们就问他,爷爷,你是不是有事?他告诉我们,自己回家有事。”见状,两个女孩就接力好心老爷爷,继续在此提醒路人。最开始的时候,两人只是站在井盖两侧,对路人进行劝阻。

“井盖从表面上看,并无异样,且晚上光线不好,人很容易踩错!”李欣怡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们还不清楚该跟哪个部门反映,辗转之下,通过多次询问,才知道这类事件是归市政部门管。

两人考虑到自己的行为容易引起人的误会,连忙从书包里掏出纸笔,写了一些警示标语。“我们也不知道(警示标语)顶不顶用,先是用中性笔写了,不够醒目,又用签字笔写。”李欣怡说,她们用文具、笔压着标语纸,并加紧联系有关部门。 

直到八点过,两人联系上了市政部门,事情的处理告一段落,两人才起身,准备到不远处去坐公交车回家。算下来,她们在这里守候了一个多小时。

downLoad-20171019172147.jpg

路人从不解到赞许,并将情况反映给市政部门

一个多小时的守候,一个从表面上看上去并无太大异常的井盖,在人来人往的闹市,两个女生的举动引起了不少路人的关注。

“最开始,大家几乎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张欣怡说,很多路过的人向她们询问情况。有人担心:“你爸爸妈妈不担心吗?能够坐上回家的车吗?”也有人建议,尽快报告给有关部门,但是究竟该向哪个部门汇报,不是每个人都清楚。

“很多人都建议打110,后来我们才知道,该拨12319(市政热线)!” 直到晚上8点过,张、孙二位一起,通过12319,将现场情况反映给了市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在随后进行处理。

声音:“我们只是在履行基本的社会职责”

“18日晚上,我们确实晚回家了一个多小时,还好回家公交的班次比较多,也提前跟爸爸妈妈沟通,父母也对我们的行为表示赞同。我们虽然是初中生,但也是在履行基本的社会职责。”李欣怡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而且做得还不够好。

她举例说,如果自己和同学早点联系市政部门,也不用等一个小时那么久。此外,她认为在原地等、劝住路人的办法虽然耗费时间、精力,但是却是必须做的:“我们愿意耽搁这一个多小时时间,提醒路人;如果没人提醒,有人误踏,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可能别人赔上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小时的时间。”

 “孩子能有这种意识,我们家长是欣慰的。只要每个人都能够多一点这种认真劲,社会就会充满了正能量。”李爸爸告诉记者,他们得知情况后,也担心过女儿晚回家的安全等问题,但孩子们是为大伙做了一件小小的好事,值得鼓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