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的“美色”
10-19 08:29:09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消息,红、黄、蓝、绿、白、黑……调色板上的各色颜料,看起来就像“葫芦兄弟”般亲如一家。其实,不同色彩的颜料所用的原料天差地别,其中就包括各式各样的矿物。数千年来人们是如何利用石头的“美色”留下一幅幅绝妙画作的呢?

献身美术 历史悠久

1.webp.jpg

早在学会冶炼金属之前很久,人类就开始用矿物画画了。数万年前画在欧洲一些洞窟里的史前岩画,便用了赭石来上色。进入文明时代以来,在人们绘画、刷漆所用的颜料中,矿物颜料也占据了大头,至今依然如此。

按中国国画的说法,从植物中提取的颜料称为“草色”,用矿物制成的颜料则称为“石色”。适合做颜料的矿物,除了自身“颜”要正,还得满足几点要求:一是晶体颗粒细腻、适合磨成均匀的粉末,并且在纸张、画布、墙壁表面上有较强的附着力;二是分布广、产量足,不会太贵;三是不溶或者难溶于水,化学性质也最好能比较稳定。

如今很多矿物颜料是人工合成的,而在古代,从天然矿物到画家手中的颜料,只需要物理变化:把矿石捣碎并磨成细粉,反复淘洗除去杂质,再加入胶水、油脂增加粉末之间的黏性,就可以用了。

石青

2.webp.jpg

蓝铜矿在国画颜料中称为“石青”,隋唐之后越发流行。把“蓝”写在名字上的蓝铜矿,有着纯正而浓郁的蓝色,这是铜离子的功劳。

流光溢彩的蓝铜矿仿佛天生为制色而生,但只有到了高手手中才能将它用到极致。一种“宝”石,无尽打磨,反复沉淀,色彩才会被一点一点释放出来,且可以分出梯度、层次。图中这块矿石,即被制成头青、二青、三青、四青4种,可依此理细制的还有朱砂等色。

朱砂

3.webp.jpg

在古代中国,最受欢迎的红色颜料当属朱砂。朱砂大名辰砂,化学成分是硫化汞。

金属硫化物大多色泽鲜亮,却少有朱砂这样鲜红的,这是因为硫离子和汞离子“配对”时,电子吸收了可见光谱中的绿色部分。除了直接用作颜料,把辰砂与植物油、艾绒等材料混合后,还能制成油乎乎的红色印泥。

名画从何而来

4.webp.jpg

两种不同的石褐,一出于泰山称岱褐,一来自常熟称苏褐。岱褐微黝,用于画劳动者的脸,苏褐粉腻,适合敷美女之面。同样的,两种孔雀石,一产于大冶,一产于南美,深浅粗细各合其用。和石青一样,这些颜色又都是入青绿山水画的常用颜料。

左图中宋代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位列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全画即以赭石铺底,青绿两色渲染。

(原标题:石头的美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