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晚交物管费就无法入选业委会?律师给出两种办法
05-12 14:17:2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富力城时光里小区,有3100多户人家,是名副其实的大小区。本月初,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筹备小组,组织业主们投票选举业委会。原本一切都很顺利,可如今情况却急转直下,业委会成立面临难产。

业委会2.png

根据业委会筹备组的前期筹备决定,业委会成员人数为11名,根据差额选举原则,需要候选人数量为16人。虽然报名的业主很多,但审核下来,符合条件的却只有5人。候选人不足,导致小区业委会无法成立。

这么大的小区,这么多户人家,为何只有区区5户业主符合条件呢?是大家成立业委会的热情不高,还是另有原因?业主们说,其实是有一个条件,把大部分想加入候选人的业主挡在了门外,那就是“按期履行交纳物业服务费”。

第1眼-630记者采访时,遇到很多业主。他们表示,由于文化程度和法律知识有限,之前并不知道业委会候选人的条件有按期交纳物管费这一项;大家也不清楚究竟是每个月的几号该缴费,往往是欠费单子贴在门上了,再去物管处缴费。

另外,由于之前物管管理存在很多问题,或者业主反映了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整改。出于对物管服务的不满,部分业主停交或者晚交了物管费。而在业主们看来,这是一种维权方式。

根据《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第23条的规定,业委会成员需要符合以下条件,其中包括了“按期履行交纳物业服务费”这一条。针对“按期履行”,业主们和物管公司有不同看法。业主们认为,只要没有拖欠物业费,那么都应该算是按期交纳。

业委会5.png

对此,物管公司表示,按期缴纳,就是按照双方签订的前期物业协议中约定的时间来缴纳,也就是每个月的10号之前进行缴纳。目前,小区里究竟有多少户从接房开始每月按期缴纳物管费,物管方面暂时没有公示相关数据。

针对双方不一样的看法,沙坪坝区虎溪街道和大成湖社区方面表示,无论从法律法规,还是字面意思来理解,所谓“按期履行交纳物管费”,就是按照双方签订的物业合同来履行。

针对富力城时光里小区目前的情况,有没有解决办法可以化解矛盾呢?最极端的情况,就是一个小区,所有的业主全部都没有按时交纳物管费,那么业委会是不是就永远成立不起来了呢?

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邱鹏程律师介绍说,其实,可以通过《物业管理条例》中联席会议制度这一项来进行商讨,对候选人适当放宽,解决候选人不足的问题。另外,还可以通过直接公示的办法,把候选人拖欠物管费,或者逾期交纳物管费的信息公示出来,然后进行业委会选举。

业委会6.png

邱律师介绍,这两种办法,都需要当地街道牵头进行组织才行。对此,沙坪坝区虎溪街道办规建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把情况向房管部门进行了反映,正在研究相关方案。

业委会7.png

据记者了解,随着人口的逐步流入,目前大学城片区的不少小区,都达到了成立业委会的条件。像富力城时光里小区这种候选人不足的问题,并非一个两个。那么,这些小区的业委会能否成立起来,还需要各个方面的协调和智慧。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唐亮

原标题:晚交物管费就不能成为业委会候选人?律师建议可这样办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