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饶小学生被同学父亲刺死案:一边倒的舆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05-12 14:36: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在江西上饶第五小学一位学生家长王某建持刀进入学校,刺死该校学生刘某宸。

据警方通报,案件起因是学生家长王某建的女儿,与同学刘某宸发生纠纷。于是他持刀将10岁男孩刘某宸刺死。

目前嫌疑人王某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事发学校校长朱某已被停职检查。

QQ截图20190512131433.jpg

面对这起校园惨剧,有网友斥责嫌疑人暴力行为,批评校方和班主任无作为难辞其咎,也有往受害者家长身上泼脏水称其活该。事件真相尚待调查,孰是孰非无从定论,舆论一度被疑云笼罩。

先梳理事件争议的几个核心信息:

1.澎湃新闻报道,学生家长王晨(化名)证实了网传聊天记录的真实性。案犯前一天(9日),嫌疑人王某建曾在班级群里称其女儿被刘某宸欺负,将在学校门口等刘某宸。而刘某宸的家属和班主任也给出了回复。

2.北京青年报报道,案发前一晚,犯罪嫌疑人王某建的妻子就开始隐隐担心(要出事),直到10日上午丈夫行凶的消息传来,担心不幸成为现实。

3. 红星新闻报道,上饶市第五小学一名老师称,刘某宸与何某某发生纠纷后,班主任已经着手在解决这件事了,并且事发当天早晨邀请双方父母来学校面谈,不过刘某宸家长并未来到学校。

4.澎湃新闻报道,5月11日,受害者刘某宸父亲称,他直到案发前一晚才知道孩子可能与别的孩子有了纠纷,此前老师和对方家长从来没跟他提过。他还称,案发前一天晚上曾与嫌疑人王某建妻子达成某种共识。“但班主任说对方没办法沟通,没有必要,说让我们去接孩子上学放学,第二天我亲自把孩子送进教室,这桩血案就发生在教室里面。”刘某宸的父亲说,儿子虽然比较活泼,但是很乖的孩子,他不相信孩子会欺负别人一年多。

上述媒体报道的细节真实准确,有待警方调查确认。

法治社会,绝不允许以爱之名施暴!

关于此事的各种报道或者分析文章中评论区的舆论几乎都是一边倒的,原因还是来源于一个特别刺眼的词,叫做校园霸凌。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认为,爱娃心切的心情,每一个人都理解,但从爱出发不能驶向恨的深渊,对自家孩子的保护欲,不能成为对他人施加暴力的理由。

跳过沟通、跳过法律、跳过人伦,直接动刀的方式,将会造成何等“双输”、何等惨剧。

如果,男孩真的存在校园霸凌行为,法律会经过调查、起诉、审判,让他付出应有的代价。

10岁的孩子不该被剥夺生命,更何况是被一个年富力强的成年人持刀杀害!无论有什么理由、之前有什么伤害,法律面前,只有守法者和违法者。

惨剧前请不要急着站队

央视网发布评论称,虽然真相还没有大白,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那就是这起惨剧的成因比较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各种因素综合、叠加到一起,才酿成了恶果。正因如此,简单粗暴地把帽子扣到某一方头上,或许可以让不少网友出一口恶气,但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因此,所有关注此事的网友,不妨放弃站队,给调查多一些耐心。孩子不仅是所有家长的心头肉,也是祖国的花朵。相信所有人的愿望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再让任何一个孩子遭遇威胁。所以,我们更有必要找到事件的真相,而不是盲目猜测。

不要断章取义,等权威说法

绵阳网警巡查执法发微博呼吁网友,相信警方通过调查之后得出的结论,相信当地政府发布的通告,相信凶手一定会受到惩治。

新闻媒体通过对不同群体不同个人采访做出的报道,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片面性,之所以汇总到一起,是希望大家兼听则明,而不是断章取义把其中一两条作为判断这起事件的依据。

有人以家长之名发布的几乎是上帝视角的微博,一不信警方调查,二不信学校证据,只凭个人猜想臆断,用键盘和脑洞断案,已涉嫌制造传播谣言,请好自为之。

在事情真相尚未披露前,任何结论都太过草率,孰是孰非应该交给警方去调查、交给当事人去还原,而不是凭网络信息,私自去揣测、擅自下结论。

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