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重庆发展大数据基础设施优势明显
05-12 13:2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将迎来一个全球性的重大项目,将建设全球独一无二的“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该项目为何选择重庆?将会为重庆的数据科学和大数据产业带来怎样的提升?5月11日,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期间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就此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专访。

22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

在邬江兴看来,大数据发展具有“顶天立地”的属性,只有从底层做起,才有可能实现大数据的可持续发展,并在国际上实现并跑、领跑。他把目前的大数据发展比喻为“就像挖矿一样,浅层矿还能挖掘,但总有枯竭的一天,而再挖深层矿时,它需要有新矿机、新的采矿手段、新的挖掘技术、新的工艺。” 他称,所以这个大数据科学基础装置,就解决挖深层矿的理论问题、工程技术问题、装备技术问题和工艺的问题。

邬江兴认为,未来计算的特征要具备异地分布联合计算能力、数据流计算能力、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能力。而达到以上特征需要以下几个条件,如实现高密度、高速率、长寿命、超级容量存储,实现存储、传输、交换全链条具有泛在化、全域协同计算,实现场景构建。

他表示,构建这样一个装置,能大幅度降低大数据的应用门槛,大幅度增强我国大数据产业的根基。

对于落户重庆的的可行性?邬江兴认为,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龙头,具有非常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科研底蕴,加上不断涌入的全球高层次人才,在大数据发展方面优势明显。

在邬兴江看来,重庆目前集聚了大量的国家科研院所,加之本身高校资源丰富,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科创基础十分牢固。“发展大数据,除了应用层面之外,还要大力支持原创性的底层核心基础支持,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重庆的工业门类齐全,基础深厚,是传统的制造基地,在迭代升级上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同时,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大数据产业高度重视。

邬兴江称,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周边地区的带动效应将十分明显,一旦顺利推进将会带动研发机构、高校以及相关产业同步发展。该项目将会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平台形成互补效应,共同促进重庆大数据及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