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泪目! 12岁女孩给护士妈妈写信:几乎每天,我都是在等待中度过
05-12 11:3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33.jpg

汪春雨拿着女儿的信

5月12日上午,沙坪坝区南开步行街上的一家舞蹈机构,12岁的可可跟着老师节奏轻盈地舞蹈,37岁的汪春雨看着女儿,从口袋里摸出了女儿给自己的母亲节礼物,一封信。

这个母亲节是特别的,因为在这一天,刚好又是护士节,汪春雨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的护士长,“我是个好护士,但真的很难说,但却很难说是个尽责任的好妈妈。”

nEO_IMG_44.jpg

可可写给汪春雨的信

女儿的惊喜 “妈妈我原谅你了”

“我多么希望你能多一点时间,就一点点,听听我的小情绪,还有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但是,我知道你工作也很辛苦,除了照顾我,还要照顾很多病人,所以,我原谅你哦。”

女儿的信很短,汪春雨已经看了超过10遍,每一次看到“我原谅你哦。”她心里总有些酸楚。

女儿的信,是上个月底给她的,因为今年的母亲节和护士节在一起,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几位护士的家人,偷偷给她们准备了一份惊喜。

“那天下午我还在值班,突然就通知我要在外科楼大厅宣誓。”到了外科大楼,发现还有好多护士在,旁边还有摄像机,汪春雨以为只是护士节的正常流程。

“妈妈,我想对你说!”突然,大楼的广播里传出了一个小男孩的声音。随后,男孩念了很长一段话,这时,旁边的一个护士惊呼,“这是我儿子!”听着男孩在广播里奶声奶气地说话,汪春雨还有些羡慕。

男孩读完了信,一个女孩儿的声音响起来,汪春雨一下就听了出来,这是女儿可可的声音。

“妈妈,记得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得知爸爸不回家吃饭,于是,我便开始等待你的归来。我一会儿画画,一会儿看书,一会儿唱歌,可是,你就是不回来。”可可就像在诉说一件平常的小事,但汪春雨已经开始哽咽。

她对300多个病人了如指掌 却不知道女儿每天的等待

汪春雨所在的肿瘤放射治疗中心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最大的科室之一,病区有五层楼,每天在院的病人平均都超过300人。

每天早上8点开始,她就要在这五层楼来回穿梭,每一个病人什么时候入院、什么病症她都会有大致的了解,“有些比较严重的病人,我会特别关注一些。”汪春雨在她的微信运动里,几乎常年占据着第一名。

女儿的信里,有很大的篇幅记载着一次晚饭前的经过,女儿一直在等她,做了很多事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但是妈妈就是不回来,直到等待不下去,可可给妈妈打了电话,但是电话那头,妈妈却说,“我不回来吃饭”。

当时的可可听见电话里妈妈的话有些难过,但并没有说什么,但是在信里她却感叹,“哎呀,你的意思是我之前所做的一切都白等了,几乎每天,我都是在等待中度过的。”

可可的的等待让汪春雨既吃惊又内疚,她发现自己很多时候,根本看不懂女儿,在她的印象里,女儿有些调皮,自己说的话她一般都不会马上执行,“很多时候,回到家就看见她在看电视,我就觉得又在看电视了。”但自己回家前,女儿的心理活动她从未认真想过,女儿的等待她也是第一次知道,“我经常加班回不了家吃饭,我以为她每天就是正常生活,不会有什么感觉。”

nEO_IMG_22.jpg

杨艳洪拿着儿子写的信。

她的儿子对托管老师说 “妈妈为什么不能多陪我?”

“我们把最多的耐心和时间都给了病人,回到家可能真的就会脾气有点不好。”汪春雨的感觉,她的同事杨艳洪也有,杨艳洪的儿子豪豪,就是在可可前面读信的男孩儿。

“妈妈,你是个很好的妈妈,但是你也有缺点,比如在家的时间,是全家人里最少的。”这是儿子豪豪的心里话,杨艳洪是肝胆胰肿瘤科的病区护士长,科室里只要遇到置入相关手术,她就必须要进入手术室给医生做助理,一台手术下来要多久,谁都不知道,“经常走出医院大楼,已经是晚上9点以后了。”回到家,儿子豪豪已经入睡了。

nEO_IMG_11.jpg

豪豪的信。

7岁的孩子很需要母亲的陪伴,杨艳洪有一次轮休,去孩子的托管班接他放学,托管老师跟她聊天,“你平时还是多陪陪他吧,他真的很需要你。”原来,豪豪不止一次和托管老师聊起妈妈,“她怎么就不能像爸爸一样,多陪陪我呢?”

“我也想啊,可是真的没办法。”杨艳洪能做的,就是轮休时尽量排开时间,在家里陪着孩子,和汪春雨一样,送孩子去补习班的时光,她们都格外珍惜,“现在他还需要我,等他长大了我们就会越来越远,可是他新需要我的时光,我无奈只能错过了。”

新闻多一点>>

他们想说的话

可可的信节选:

妈妈,几乎每天,我都是在等待中度过的,我多么希望你能多一点时间,就一点点,听听我的小情绪,还有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但是,我知道你工作也很辛苦,除了照顾我,还要照顾很多病人,所以,我原谅你哦。

你知道,我是爱你的,但是,你也知道,我不善于表达,今年的母亲节也是护士节,祝你节日快乐。我爱你!说不下去了,最后,妈妈,你改一下你的脾气吧。

豪豪的信(节选):

你是个很好的妈妈,但是你也有缺点,比如在家的时间,是全家人里最少的。但是,这一点,我和爸爸都原谅你了。

还有,上次考试,我没考好,你骂我了。我希望你可以温柔一点,虽然我没考好,但是我也很难过的,希望你也可以安慰安慰我。

还有就是,算了嘛,我也不敢提更多的意见,就是希望你好的地方能更好,“坏”的地方能改正。虽然你会骂我,工作也很忙,但是,是你给了我生命,也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给了我许多知识,我知道你很爱我,所以,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对你说:妈妈,母亲节快乐、护士节快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