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难度大于去年 互联网、商业服务人才跳槽占比依然高
11-03 14:0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九月底,33岁的星星刚刚入职新单位,这次跳槽从他投简历到面试再到入职,前后经历了大概三个月时间。在他看来,这次的跳槽比他想象中似乎更难一些。

秋季在往年一直有“金九银十”之称,是企业招聘和求职者找工作双向繁荣的阶段。历经难忘的不平凡与诸多的不确定性后,白领们在传统秋季跳槽季,有想法也在行动。不过,多数人却认为难度高于往年。

互联网、商业服务人才跳槽占比高

“从数据上来看,更多白领已经从春季时的观望期,迈入跳槽行动期。”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市场部总监范静解读《2020年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时谈到,调研数据显示,从跳槽意愿来看白领在秋季的意愿更加强烈,有67.0%的白领表示正积极行动,高于去年秋季,“重庆的数据与此相当。”

987F5DD6B28FB7745588D245B36AB8C1.jpg

此前,星星在重庆一家广告传媒公司工作了6年,目前已经在新单位入职,这次他跳槽到了一家外企。“比想象中难很多。”星星回忆,一年前他也把简历投过这家企业,当时并没有成功。今年下半年有一个新的机会,自己准备得更加充分,“仅面试就进行了两轮。”

46F730F674281FCF2AF1BC2256F86307.jpg

受访者普遍表示,“薪酬水平/福利待遇”、“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职位晋升受限”等因素是导致白领跳槽的几个主因。在他们看来,除了最现实的“钱途”外,职场人也重视为自身打造上升通道,因而对雇主品牌的长期发展有较大期待。

从行业来看,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以及金融业白领的跳槽行为最位活跃,正更新简历在积极找工作的占比分别为58.6%、56.1%和55.5%,“这三个行业本身就具有充满活力、更迭速度快的特点,促使人才同时进行‘圈内流动’与‘破圈流动’。”范静称。

求职者乐于贴上“斜杠青年”标签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灵活就业已成趋势,据智联招聘调研,18.7%的白领在一年内拥有过副业或灵活就业。

就业类型上,涵盖个人微商、卖保险、电商等产品销售类占比最高;其次以设计作图、稿件撰写、视频编辑、翻译等技能输出型工作为主要“斜杠”形式,这两大类就占到五成以上。此外,还有不少人通过实体店铺经营、股票/期货/基金/虚拟货币投资等投资经营类副业增加收入。

“新型灵活就业也成为不少职场人的选择,劳动输出型工作,类似开滴滴或代驾、送快递/外卖等,与经营自媒体/个人IP,类似博主、UP主、开公众号等,人数都不少。”不过,范静同时强调,副业种类丰富、工作自由的优势离不开稳定的主业支撑。对于体验过灵活就业的白领来说,即便某些副业收入可观,超过一半的白领仍坚持主业的必要性。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企业应重视人才真实诉求,加强白领的职业培养与组织认同度,为人才提供实现价值的土壤,以降低人才流失;而职场人则需要制定更加长期的职业目标,修炼内功以提高自身的长期竞争力,在机会来临时牢牢把握,真正取得更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