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上线,提高交易效率降成本
11-03 14:29: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11月3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建设的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是为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相关服务的综合性数字化平台。首批参与机构64家,其中境内机构24家、境外机构40家,覆盖全球4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

530.jpeg

在今年2月央行等四部委和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依托上海票据交易所建设平台,促进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发展。

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一期交易标的是在跨境贸易或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福费廷和同业代付,平台通过实现跨境贸易融资业务的线上登记、交易、贸易背景真实性核验等功能,促进贸易融资业务的高效开展。

在传统跨境贸易融资二级市场,采用线下询价、一对一交易的模式,市场价格不够透明,交易效率不高。

而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的投产上线,成功将分散的市场主体集中于一处,通过线上对话报价、标准化电子成交单和交易主协议,显著提高了市场主体间信息传递效率和交易效率。

同时,该平台引入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实现物流报关信息、融资信息等数据的共享比对,核实底层贸易的真实性,从而有效防范虚假贸易、重复融资风险,缓解传统跨境贸易融资中常见的信息不对称等痛点问题。

在平台上线的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致贺信。

潘功胜表示,平台的上线将有助于提高跨境融资结算的透明度,提升交易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跨境贸易融资成本下降,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使用。同时平台也有利于发挥上海金融资源配置中心的作用,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在平台启动首日,共有22家金融机构达成交易21笔,金额10.44亿元。

据悉,香港某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商品有色金属贸易,其境外采购时多以信用证结算。中行上海市分行通过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联动悉尼分行、澳门分行、伦敦分行为其办理了多笔跨境资产转让业务。企业负责人表示,跨境平台为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银行帮助企业获得海外低成本的资金,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保障。

展望未来,据介绍,该平台将致力于有序带动跨境贸易融资市场的活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跨境贸易融资利率下降,加强贸易融资便利度,降低外贸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商流、物流与资金流的流转,畅通内外循环通路,助力形成内外互济的双循环新格局。

原标题: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上线,提高交易效率降成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