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捐献血浆原来有这些大用途 还有误工补贴和免费体检
07-09 17:4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常常听说无偿献血,那捐献血浆又是怎么回事?7月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梁平区获悉,梁平区血浆捐献中心将于本月底正式投用,市民捐献血浆还可获得误工补贴和免费体检。

据悉,人体血液是由55%-60%的血浆和40%-45%的血细胞组成的。通常市民参与的献血,是抽取献血者的全血,献血浆则是利用全自动单采血浆机,经离心机分离,采集人体血液中的血浆部分。采集的人体血浆均用于提取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及因子类血液制品,可治疗狂犬病、破伤风、肝病、血友病等。

梁平区血浆捐献中心站长助理黄鹏介绍,与无偿献血不一样,捐献血浆能够得到误工补助,这是否就属于“有偿献血”了呢?黄鹏表示,由于捐献血浆过程比较复杂,从体检、化验到最后抽血取血浆,整个过程下来至少持续4-5个小时,再加上来回血浆站的交通费、误工费,所以按照国家规定将对献血浆者每人每次给予误工补偿。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还规定,血浆站的采浆区域一般划定在县(旗)及县级市,不得超出划定区域采浆,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当地户籍的居民不能在当地捐献血浆。只要是年满18至55周岁的持本地户籍健康公民,凭本人二代身份证,经中心免费的体格检查、血液检测合格后均可参与爱心捐献。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在开州、忠县、云阳、巫溪、彭水、石柱等地均设有血浆捐献中心或血浆站。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通讯员 唐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