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邻国总统突然辞职,接任者曾是联合国副秘书长,与中国渊源颇深
03-20 11:18:54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我担保,他就是我们能够信赖、把哈萨克斯坦交给他管理的那个人。”

昨天傍晚,邻国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突然宣布辞职。电视讲话中,他所指的“那个人”,就是代总统托卡耶夫。

自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纳扎尔巴耶夫一直担任总统职务,他的离任震惊世界。同时,被推上前台的托卡耶夫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事实上,托卡耶夫早已名声在外,是哈国首屈一指的外交人才——他拥有政治学博士学位,精通汉语,熟练俄、法、英等国语言,并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纳扎尔巴耶夫

纳扎尔巴耶夫

“众所周知,他多年来从事领导职务,拥有丰富的经验。在我国外交政策的形成年代中担任了外交部长、副总理和总理、参议院议长等职务。对我国政治经济情况了解的非常透彻。”纳扎尔巴耶夫说。

托卡耶夫,全名哈斯穆卓玛尔特•科米尔吾勒·托卡耶夫,1953年5月17日出生于阿拉木图市,是哈萨克族人。

现年66岁的托卡耶夫,履历十分丰富。哈通社公布的简历显示,他曾任原苏联驻新加坡大使,1981年至1991年任原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一等秘书和大使顾问(参赞)。

1992年回国后,托卡耶夫渐次升任外交部副部长、第一副部长、部长,1999年被纳扎尔巴耶夫任命为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2002年1月,托卡耶夫辞任总理,随即被任命为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这也是他第二次担任外长之职。

此外,2011年至2013年,托卡耶夫曾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在裁军谈判会议个人代表兼裁军谈判会议秘书长。此后的2013年至今,再次担任参议院议长。

托卡耶夫与中国渊源颇深,在驻华使馆工作10年期间,他曾于1983年至1984年在北京语言学院进修,精通汉语和中文。2006年2月,托卡耶夫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身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是托卡耶夫作为外交官的重要成就。此外,他还曾当选为独联体外长理事会和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并参加了十届联合国大会。他的外交官级别为特命全权大使。

任外长期间,托卡耶夫在核不扩散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1995年与2005年,托卡耶夫2次出席了在纽约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1996年在纽约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2005年在塞米巴拉金斯克签署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

此外,拥有政治学博士学位的托卡耶夫,出版过六本专著,发表过大量有关国际事务的论文。

目前,托卡耶夫为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外交学院名誉教授和博士、校董事会董事。他也是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名誉院长。

托卡耶夫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

托卡耶夫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

“我担保,托卡耶夫就是我们能够信赖、把哈萨克斯坦交给他管理的那个人。”纳扎尔巴耶夫离任前,给予托卡耶夫很高评价。

他说,“托卡耶夫从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就一直与我共事。我很了解他,他是一个诚实、有责任感和说到就做到的人,对我国内外事务全面了解,参与了所有政策规划的制定和实施。”

美联社认为,正如叶利钦1999年12月31日给普京掌权铺路,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纳乌鲁斯节前两天离任,有逐步准备权力交接的意味。

外界普遍认为,纳扎尔巴耶夫离任后,哈国的外交政策不会发生重要变化,仍会与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保持等距离关系。

原标题:邻国总统突然辞职,接任者曾是联合国副秘书长,与中国渊源颇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