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资开门红 | 给机器装上“大脑” 智能控制系统让机器变得更聪明
03-20 19:48:37 来源:上游新闻

在智能制造中,控制系统是关键一环。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联集团)获悉,由该集团核心子公司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仪股份”)自主研发的PAS300分布式控制系统已正式发布,该系统可对温度、压力、流量、物位等四大物理参数进行实时精准的感知和监测,让机器变得更聪明。

downLoad-20190320194732_副本.jpg

流量仪表智能生产线。

让机器装上聪明的大脑

据了解,PAS300分布式控制系统,是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先进控制器,采用新型ARM高性能处理器,支持多域结构的大系统,服务器集群具备大规模项目的应用能力;同时还支持多种网络架构、跨平台和移动终端访问等功能,并具有灵活方便的安装方式。

四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仪器仪表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是多学科的综合体,是高端制造装备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体来说,在钢铁、化工、电力等工厂的整个工业自动化控制流程中,四联集团川仪股份提供的优势主导产品可对温度、压力、流量、物位等四大物理参数进行实时精准的感知和监测,上传到DCS“大脑”;然后由DCS“大脑”进行高速多线程智慧处理,并发出指令;再由遍布各个工业管道及其它节点的“四联造”智能执行器和调节阀等进行终端控制,实现各种物料的智慧精准配比。

DCS“大脑”,就是分布式控制系统的简称。

该负责人称,使用该系统能够让机器变得更聪明,同时能够提高生产效率,还能降低以前在各个环节流程中造成的消耗,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downLoad-20190320194748_副本.jpg

流量仪表智能生产线。

将打造工业 4.0 级制造系统

其实,PAS300分布式控制系统的成功研发,只是四联集团及川仪股份开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集团研发投入逐年提升,并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制造、省部级重点项目100余项。

未来,四联集团将在已实施的智能制造项目基础上,继续推进智能化技术、智能化产品、智能制造、智能化工程应用发展战略。

比如,进一步提升智能生产线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更深入的融合,加强融入大数据技术、智能化技术成果,将整个资源链、产品生命链纳入制造系统。

同时,加快建设虚拟仿真设计、制造、应用实验室等能力,与已经建设的实体设备融合,打造真正完全意义上的工业 4.0 级制造系统。

此外,在生产线制造系统中,进一步增加智能机器人智能设备的角色,在体力和智力两方面进一步替代人的劳动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