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娇娘19岁入深山 27年青春守护青山绿水
10-18 09:38: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19岁,她在一个女人最青春的年纪选择走进深山,没有恋人,没有朋友,整日和森林为伴。偶遇野猪、毒蛇成为家常便饭,她像一个女汉子一样,日夜守护着2万多亩青葱绿意。46岁的代小琴是重庆江津大圆洞林场的一名护林员,工作27年来,她所属的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人为森林火灾。对于这片森林,代小琴说她爱得深沉,从未后悔过用青春来守护这片绿水青山。

把大山当家人 森林娇娘招来“上门夫君”

弯弯绕绕的山路,加上极强的颠簸感,让人只好摇下窗透气。从主城出发,大约2个小时车程,终于到了代小琴工作的地方,江津大圆洞林场孔子庙管护站。管护站建在大路边,距林场入口还有约20多分钟山路。见记者到了,站长代小琴热情地出门招呼,像对待来家里做客的客人般。

“已经27年了,早把这片森林当成家人了。”孔子庙管护站里共有44名管护人员,代小琴是唯一一名女性,她常年以管护站为家,吃喝拉撒都在这里。

代小琴是一名“护二代”,父亲代全忠也是一名护林员,曾坚守这片森林35年。代小琴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巡山护林,父亲性格严谨认真,每次出去巡逻,同一处林子都要检查好几遍,生怕遗漏掉什么。

“我记得,有次父亲正在吃晚饭,听说某处林子有人带烟进去抽,当下就扔掉筷子和碗,一溜烟冲进林子,我在后面怎么也追不上。”代小琴说。随着成长,代小琴渐渐体会到父亲对这片森林的热爱,她的心中也渐渐升起“守护大山”的使命感。

年满19岁那年,代小琴女承父业,通过招考,也成了大圆洞林场的护林员。正值青春最美芳华,年轻的代小琴曾收到过多封情书,不过,再多的甜言蜜语也不能动摇她的择偶标准:“未来的另一半必须全力支持我扎根在深山。”此言一出,大部分人有些怕了。他们明白,这意味着有可能要与代小琴一同生活在大山里,这份苦与枯有几个人能忍受得住?

“小琴,我支持你!”一位叫谢珍伦的青年走进代小琴的世界。提到丈夫谢珍伦,代小琴至今都会露出小女生的娇羞。谢珍伦肯劳动,脾气好。为了支持妻子,他甚至从永川某碗厂辞职,来到大圆洞林场,也成了孔子庙管护站的护林员,随她一同住进深山。

代小琴在孔子庙管护站,谢珍伦则在管护站下的管护点。到现在为止,谢珍伦还会每天给她报备灭火器材的检查情况,处理了森林里的几处垃圾,为多少游客宣传了森林防火知识等。两人工作之余能经常碰面,在代小琴心中,这样的陪伴就是爱情最好的样子。

“身经百战”守护山林 路遇野猪都不稀奇

“哎呀,时间到了,该去巡逻郑德岩了。”话还没说两句,代小琴突然拍了拍脑门,整理了下工作服,匆匆上楼。

“她就这样,做事利落干脆,说一不二。”坐在一旁的同事周师傅笑了笑。周师傅与代小琴共事多年,“她就是性格倔,山里温度低,有时天冷得厉害,我们都劝她巡逻就近的管护点,可她总是不听,一定会坚持完成每日巡逻任务。”

不过三五分钟,代小琴就下楼了,背了一个有些年头的绿色斜挎包,脚上已换好一双胶鞋,肩上还扛了一把镰刀。“代站长,你这包里都装了些啥?”“就几块米花糖,一个面包。”话音刚落,她已跨出管护站,赶起路来。

郑德岩是孔子庙管护站下的一个管护点,在9个管护点中,郑德岩算近的一个,即便这样,来回也要约三小时。此时下起雨,记者撑把伞跑过去,代小琴笑着推开了:“我雨天不打伞,不方便,我还要用镰刀砍杂草呢。”

路有些滑,但代小琴一路走得又快又稳,走到分岔口时,她抬了抬手:“这条路通往较远的管护点,山坡陡峭,你们怕是吃不消,那条路则可以到九城岩。”代小琴是林场的“活地图”,每条路都烂熟于心。说完,她顺势从肩上拿下镰刀,割去路旁的杂草。

再往前走,进了森林,便能看到与别处不同的深红色泥土,路两旁则是高大的杉树。雨越下越大,泥土和雨水混在一起,山路渐渐有些看不清。正不知该怎么走时,代小琴伸出脚去探路,“这块泥土软,别踩,去那边。”在她的带领下,路竟变得好走起来。“刚来林场时,对路不熟,摔跤跌倒是常事。有时摔下去,直接喝口雨,吃口泥。”代小琴说。

话音未落,走到一处断崖。要想通到对面,唯一的路就是从离河流3米高的桥上走过。与其说是桥,其实就是用几只木桶搭起的临时通道,看起来都危险。正迟疑,却被代小琴一把了拉上去,稳稳地扶着走到对面。“这就怕啦?要是遇到野猪,岂不是魂都没了?”代小琴哈哈大笑。

这不是玩笑话。一次晚上巡山,代小琴又饿又冷,突然听到什么声音,抬头一看,一只大野猪出现在眼前。她当下失了魂,脑袋一片空白,脚一软,竟坐到地上。野猪忽然朝代小琴的方向跑了过来,她吓得一头汗,庆幸的是,野猪没有攻击她,而是从身旁跑过。

遇到毒蛇绕行而走,躲避恼人的松鼠,都是代小琴的“必修课”。不怕吗?代小琴拿出纸巾,擦去头上的雨水:“比起大山,这些困难习惯了就好,我每天出门巡逻穿厚实些,再多加注意就行。”

又走了一截山路,石梯步越发狭窄,只容得下一只脚。偶遇几名徒步登山的游客,代小琴立马走上前:“你好,你们没人带烟吧?这里是森林,请注意防火。”游客们摇摇头说没有,代小琴的神色才放松下来。

小小一个烟头,也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这是代小琴最担心的事。有次巡逻,她发现一名游客正在抽烟,马上前去劝导,请对方熄灭。可对方不听劝,说话还冲人,代小琴只好一路默默跟着。跟久了,对方没办法,终于灭掉烟头,扔了。代小琴赶紧上前检查,确认烟头完全熄灭才离开。这份执着认真,大概是随了父亲。

27年未发生一起人为森林火灾 退休也要与大山在一起

也许是看记者一行人有点体力不支,代小琴提议休息一下。坐在路旁的木椅上,她没有说话,静静望着森林深处。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为了不受饿,吃两大碗米饭,背上米花糖、面包等当作午餐与晚饭,匆匆出门。烈日下,她带着护林员翻山越岭,查看火灾隐患,及时采取防火措施。雨雪中,她带着刀具,踏过溪流,翻过高山,在茫茫风雪中,在密密雨帘里,仔细查看灾情,扶正倒下的树木。走上一天,胶鞋每三个月就要换一双新的,日子日复一日,就这么走过了27年。

27年里,代小琴没有一个春节是回家过的。除夕团圆夜,要是忙起来,连电话也顾不上打一个给家里。有时想到了,掏出手机一看,没准也显示没信号。家人住在江津区德感街,要是想她了,就坐两个多小时车到管护站来“探班”。

类似春节这样的节假日,是代小琴最紧张忙碌的时刻。特别是每年农历四月至九月,大圆洞国家森林公园会迎来游客高峰,人们时常在此游玩避暑,护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

“我一直很愧疚,错过了儿子的成长历程,很长时间里,都是父母在帮着照料。”起初,儿子不能理解代小琴,多次上山劝她辞掉工作,两人甚至发生争吵。后来,在代小琴的坚持和说服下,儿子逐渐放下心结,理解了母亲工作的不易和重要。

好在努力换来一方平安,从业27年来,代小琴负责的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人为森林火灾。

2015年11月,大圆洞国家森林公园荣获首批重庆市“最美森林氧吧”称号。

“我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看到森林里花花叶叶安好,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我们就像家人一样,彼此陪伴,真的舍不得说再见。要是老了退休了,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我想,还会继续巡山护林吧。”代小琴笑了笑,这片她用整个青春守护的森林,她依然会继续爱下去。

原标题:守望深山的女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