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一家三口都是老师是个什么体验?三人分房间同步上网课
03-30 19:3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文 受访者图

这个特殊时期,对老师们来说,宅家上网课是每天的核心工作。而在重庆忠县有这样一个老师之家,老爸、老妈、儿子都是老师,三个人都要上网课,为了保证课堂的顺利运作,三人要根据课程表,分配上课设备与房间。而当三人同时上课时,则将手机作为增援设备,客厅也变身课堂,继续互不干扰地进行。

▲但当上网课遇到什么问题,一家人就聚在一起讨论解决

上网课之前 儿子统一培训

29日傍晚,记者联系上马浩然时,他正在位于忠县的家中备课,他今年28岁,是忠县职业教育中心的高中数学老师。据介绍,其爸爸马培林51岁,是忠县职业教育中心的高中建筑学老师,其妈妈田少兰52岁,是忠县忠州中学的高中计算机老师。

2月中旬,家里这三位老师便开始根据学校安排,陆续开启网课模式。“其实我媳妇也是一名英语老师,只不过她在休产假,不然家里就是我们四人一起上课啦。”马浩然说,早在网课开启的前几天,自己就担任起了家里的临时培训老师,向老爸老妈传授直播软件的使用方法并进行相应调试,“我妈妈以前是我初中老师,我爸爸是我们学校的老教师,这还是我第一次给他们当老师,看到他们认真记笔记听我‘讲课’,感觉还蛮特别的。”

▲马浩然正在上网课

根据课程表 分配电脑、房间

马浩然说,三人的课程表拿到手后,几人研究发现,每周马浩然的课程相对最多,田少兰的相对较少。随后,三人又根据课程,拟定了一套上课设备、房间的使用计划——家里共有2台笔记本电脑,2间卧室,根据课程表分配使用人和使用时间。

其中,每周五是最特殊的一天,每到这天,马浩然、老爸、老妈会在同一时间同步上课。可电脑不够用、卧室房也不够分成了一道难题,最终,老爸拍板称,自己到时候就在客厅里,用手机上课,笔记本电脑和卧室均留给马浩然母子用。

马浩然说:“客厅没有书桌,茶几就成了老爸的书桌,他只有坐在小板凳上,弓着身子上课,我说过要和他换,他却说只有他这么苗条的人才坐得下。”

▲周五的时候,马培林就在客厅,用手机上网课

曾遇小插曲 家里突然断网

马浩然记得,在某一个周五,三人正在同步上网课,突然,老妈跑过来“串门”称,自己电脑断网了,随即,马浩然的电脑也断了网。但二人发现,在客厅的老爸却浑然不觉,仍在顺利上网课。原来,老爸的手机已自动切换成了手机流量,让网课得以继续进行。

最终,马浩然给自己和老妈的手机设置了“热点分享”,让电脑复网,课堂继续,“我们后来都总结说,断网风波没有影响到老爸,这是他奉献精神的福报——无私地把最好的设备,最安静的环境都让给了家人。”

收获到很多 共同学习进步

马浩然说,这段时间全家并肩作战上网课,家人们都觉得收获不少,比如自己课程相对最多,老爸、老妈有空就会来旁听自己上网课,下课后,会给自己提很多教学建议,让马浩然受益匪浅,“以前虽然我们都是老师,但并没有机会和时间互相听课。”

田少兰则说,居家网课这段时间,看到儿子认真授课的样子,真切地感觉到了儿子的成长,感觉非常欣慰,“还有就是,通过儿子不厌其烦地分享和传授,我和他爸完全掌握了新媒体教学技能。”

▲老妈田少兰正在上网课

此外,马浩然还说,为了让网课达到更好的效果,全家人就连一起吃个饭,讨论最多的话题也多与网课相关,而普通话也成了这段时间家里的主要语言。

最后,马浩然表示,一家人都是老师,最大的好处大概就是可以互相学习以及互相理解,他还说:“网课开始前我们就达成共识,要以绝对的认真和热情来对待网课,它既是给孩子们授课的方式,也是我们一家人彼此学习,共同进步的桥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