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三等功 省双优|华侨城张大磊的挂职扶贫艺文志
04-24 21:53:03 来源:

4月23日,贵州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贵阳隆重举行。在贵州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大战中,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1500名同志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华侨城集团挂职干部张大磊就是其中之一。而早在之前,张大磊还曾被评为“优秀援黔东南干部“、“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图片1.png

就在不久前,中共三穗县委、三穗县人民政府还对表现突出的张大磊记三等功奖励,以弘扬他敢于攻坚克难、肯于奉献、舍已奉公的奋斗精神。

700多个日夜,弹指一挥间。对正在三穗县进行交接工作的张大磊来说,这注定是一次难以割舍的别离:“两年贵州路,一生三穗情。”

脱贫攻坚答卷交出

三穗县实现脱贫摘帽

一直以来,华侨城响应国家号召,勇担央企使命,在扶贫事业方面长期深耕、因地制宜,探索出“文化旅游+美丽乡村”“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2019年4月,华侨城集团挂职干部张大磊,经过华侨城集团选聘成为三穗县挂职扶贫干部,挂职任贵州省三穗县委常委、副县长,协助分管招商、定点扶贫等工作。

图片2.png

从“营销大神”的角色转换到挂职副县长,从初来乍到到游刃有余,张大磊将自己最擅长的品牌和营销,搬到了精准扶贫的道路。多次下乡进村以了解村情村貌,研读了各种扶贫书籍和资料,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挂职三穗县的两年时间里,张大磊深入践行华侨城精准扶贫“六大路径”,严格推进华侨城在三穗县教育、民生、医疗、产业等领域的定点帮扶工作,分管的招商引资、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和定点扶贫工作皆卓有成效。

在投资促进局方面,2019年全省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第三方成效测评中,三穗县产业大招商工作全省排第32位,全州第1位;营商环境工作全省排第31位,全州第8位。2020年,三穗县产业大招商工作全省排第30位,全州第1位;营商环境工作全省排第15位,全州第4位。

文旅工作方面,在彩虹社区、塘边小区、灵山小区、将军府小区、新穗小区5个易搬小区建成图书室,三穗县图书馆被贵州省图书馆评为“2020年度优秀分馆”。成功将苗族古歌、苗族剪纸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挂牌县级非遗传承基地5家。完成77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建设、三穗县县级公共体育场、三穗县八弓镇5人制足球场、永灵山10公里登山步道等文体项目建设。

图片3.png

此外,三穗县共接待游客495.1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6.9亿元。建成贵洞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步道、景观塔等相关设施。大力实施旅游扶贫“九大工程”,成功探索出颇洞景区“党社联建”、界牌景区“五融五帮”乡村旅游扶贫发展模式,成了“景区示范、旅游带富”的发展路子。

如今来看,三穗县基本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而从企业管理人员到贫困县脱贫攻坚一线,张大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让人心潮澎湃,不愧“三等功、省双优”的称号!

挖掘在地文化

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

在三穗县,借助当地文化、资源脱贫,是张大磊精准扶贫路上的得意之笔。

挂职伊始,张大磊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发现,受县域面积和产业配套的限制,三穗县的农产品规模性不强,生鲜和粗加工居多,不利于储藏和运输,价格偏低,缺乏品牌效应,季节滞销风险性大。但良好的环境,使得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苗侗山珍”具有品质的稀缺性。

张大磊首先想到的是,做好农产品文化附加值,即赋予新的“农创”品牌。

比如三穗县八弓镇新美村新种植的玉红桃,是张大磊做的第一个农创品牌尝试。他首先将产品的外包装、品牌标识等进行一轮优化提升后,再为其赋予“秘境庄园”品牌故事,让鲜有人知的三穗玉红桃,瞬间变得“高大上”起来。

图片4.png

越干越起劲,在他的推动下,“金秋梨”“三穗鸭”“寨头苗绣”“十九号高山绿茶”“古坛洞藏咸鸭蛋”“林开花”等一系列新农创品牌不断诞生,使当地农特产品有了持之可用的市场品牌,农业生产也逐渐从简约、粗放向集约、规模化发展。

随着农创品牌有了具体实践,以文化为魂后,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卖得出去?张大磊又开始探索出“直播带货”的新路径,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

图片5.png

比如他和重庆交通广播直播间合作,以“交广鲜农”为载体进行直播带货,卖出了3000多斤“金秋梨”。春节期间,参与当地扶贫电商平台“D球村”三穗生活馆精心制作的“庚子鼠年”农创大礼包也被他带进直播间,实现了1000多万的销售额……

图片6.png

诸如此类的“带货”举措,不仅帮助三穗县的农特产品打开了一定的外部市场,更实打实地让当地村民直接受益。

注重文化艺术

助力三穗县高质量脱贫

4月23日,由中国林学会、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挂牌,华侨城华基金捐助40多万建设的中国第一所自然教室,在三穗县易地搬迁小区揭幕。

中国自然教室计划,是张大磊与华基金从2020年12月开始策划的,4个月过去,就落地揭幕了。对张大磊而言,这是他挂职三穗两年最好的收官,也是华侨城接续帮扶的崭新开始。

事实上,中国自然教室计划只是张大磊文化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缩影。

“扶贫不能只是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在张大磊看来,文化扶贫既要“富脑袋”,又要“富口袋”。只有在精神激励与物质丰富的合力下,才能形成拔穷根、真脱贫的决胜之势。

在深入三穗县的两年,张大磊进行了文化帮扶创新,实现了诸多第一。

比如,为三穗易地搬迁小区引入贵州省首家涵盖党建、扶贫内容的“喜马拉雅声音博物馆”;

图片7.png

协助创立寨头村“万妹度非遗苗绣工作室”,并推出“万妹度”苗绣品牌,首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

图片8.png

为寨头村引入援建国内首个“中国乡村小学音乐教室”;

为寨头村小学引入著名艺术家张春旸联名康佳集团捐建的全国首家“春旸乡村校园成长美术馆”;

推动寨头小学和艺术家张春暘、北京798悦美术馆,在北京合作举办“苗朵向阳开”爱国恋乡感恩写生画展,并实现画作拍卖3万多元,用于苗寨小学美育事业发展。

“舍小家为大家”

为群众谋利益做好事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无数的人“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只为心底的那份责任担当。张大磊亦是如此。

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张大磊,和家人聚少离多,一心扑在扶贫路上,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他始终摒弃做客心态和“挂”的思想,要求自己当好“本地人”、干好“当地事”。

比如,在协调制定三穗县“2020年中央企业定点帮扶拟建项目”清单的过程中,张大磊结合疫情下三穗县公共卫生系统的实际情况,调整增加了“三穗县乡镇卫生院污水系统建设项目”,帮扶建设涵盖10个乡镇和社区卫生院污水处理系统及配电设施项目。

考虑到疫情下三穗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打工困难和返贫风险,张大磊在华侨城集团2020年帮扶项目中,调整增加了“三穗县贫困人口参保项目”,拟为全县16046户62125人贫困人口购买年度大病和意外保险,防止贫困人口因病、因灾返贫,把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2019年,张大磊协助款场乡中等村小寨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龙家丽,联系到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其在贵州大学法学专业的四年生活费共计3.2万元。疫情期间,得知一直没有开学的她缺乏电子学习设备,便个人资助她全新苹果IPAD一台。

期间,张大磊个人累计募集40多万元助学金,用于资助60多名贫困学生,自费购买捐助贫困群众物资累计超过1万元。

图片9.png

结语:

回望这两年脱贫攻坚之路,张大磊也道出了他的挂职扶贫艺文志:政府思维、企业模式、在地文化、多赢格局。

政府思维,在国家脱贫攻坚决胜之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念,使命必达。

企业模式,华侨城集团提出的人才扶贫、基金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短板扶贫、文化扶贫“六大路径”帮扶思路,以及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的可持续模式。

在地文化,张大磊将自己擅长的品牌营销搬到了扶贫的道路上,通过挖掘当地文化,作市场匹配,成功出圈。

多赢格局,自不用说。三穗县脱下了贫困帽子,华侨城的扶贫模式得到认可。

重要的是,而对张大磊个人而言,是一次刻有时代印记的转型经历,是一场坚守初心的洗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