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90后”艺术家用废旧电子元件搭建出一座“城市”
04-24 19:0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作品《镜子不久后就将在世界消失》

4月24日,“重逢岛X——看见的与看不见的”艺术展在位于重庆南岸区南滨路的原·美术馆开展,来自国内外的19位艺术家,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触和思考融入作品,希望让观众在疫情后“与艺术重逢”,展览将持续到6月24日。

3.jpg

作品《诸神的黄金乡》

参展艺术家大多是“90后”

原·美术馆馆长薛薇表示,从“重逢岛”到“重逢岛X”,是从疫情期间到后疫情时代对社会艺术生态的一种回应。参展艺术家大多为“90后”,大部分作品诞生于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引导观众从“可见的”作品中,探知社会、经济、环境、美学和文化系统中“不可见”的颠覆与融合,更有利于理解身边的世界,以及预测与未来的联系。展览也设计为需要全面调动感官参与的沉浸式现场。

“如何才能在纷杂的万物中看见那些‘不同’,并且让其以某种意趣的形式表达出来?也许只有直面世界的枯燥,才能在枯燥的日常性中得以解放,焕发新的生机。”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策展人之一的韦嘉表示,希望“重逢岛X”能够为大家在“枯燥的日常性”中呈现一片绿洲,焕发新的生机。

其中,“90后”艺术家童昆鸟的作品《种子基建站》,是由结构和点状叙事组建而成的半空中的无效“基站”,布满发光的亮球,象征着希望的种子。他认为,每个人都是在感性和理性的“夹缝”中作出所有决定,需要建立内心的平衡。

2.jpg

作品《种子基建站》

“电子城市”也有月升和雷鸣

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贾倩,由于妈妈是服装设计师,所以她从小就爱摆弄布艺。这次,她耗时三个月创作出的作品《论断》,成为了展览的焦点之一。“我们时常以某个片段来论断全部,随意贴上标签或是下定义,看到片面的信息就不假思索地作出指责——这往往给他人带来极大的伤害。”基于这样的理念,贾倩做出来大型兔子布艺雕塑,在胸口开放了一个小口,内嵌的小雕塑与外在的状态完全相反,加上镜面的反射,照出内心的真实。观众在观看时,也可以成为作品的参与者,与作品形成互动,折射出个体与论断的关系,为参与者提供一种全新的心理体验。

4 (1).jpg

观众正在观赏作品《诊断》

四川美术学院的陈昱辰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了一组装置作品,用废旧电子元件,通过3D打印、LED、动画等综合媒材,由机械和电路装置组成了一个联动系统,包含了真实的水流和植被,电脑数字代码和全息风扇组成的影像,废旧金属元件集合压制的山形,二维云台群组成的动态生物体,电容电阻等电子元件呈现的滩地形态,以及灯光、电弧等构成的日月、闪电、冰霜等自然现象,电子电路系统搭建出的虫鸣声音模块,最终形成以机械互动系统、电子系统媒介结合中国传统山水的微观形式,以此讨论机电系统与生态自然物象之间的共生关系。

他们将这个取名为《景象·镜像》。

5.jpg

作品《景象·镜像》

原·美术馆相关人员表示,与不同媒介、不同地域、国别的艺术家合作,希望打造一个论述及理解当代艺术、哲学、社会问题的开放性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