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北区天然气球罐“泄漏”?原来这是一场……
12-09 13:07:23 来源:上游新闻

“值班室!我是周思宇,天然气罐区4号球罐底部阀阀前大量天然气泄漏,巡查过程中,杨敏昏倒在4号球罐底部,请求救援。”

“请你立即撤离至安全区域,我马上报告站长。”

12月9日,2021年重庆市天然气球罐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江北区头塘天然气储备站开展。本次演练全程分为先期处置、预警升级、应急处置、应急终止等四个部分,演练历时近1个小时,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直击了演练全过程。

getImage.jpg

从确认险情到预警升级只用了10分钟

当天上午9时许,演练活动正式拉开。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头塘储配站在接到险情报告后,按照应急预案拨打了120电话,并向供气分公司调度值班室汇报,作出抢险救援工作部署。

供气分公司应急保障队随即赶到现场勘查,发现泄漏原因系4号球罐底部阀阀前法兰密封面破裂造成。

(7256576)-20211209131235.jpg

“大量天然气向周边泄漏,目前已将1名昏迷人员送至安全区域,泄漏点无法切断,极有可能危及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请求支援。”

面对应急保障队无法处置的情况,供气分公司立即向上级报告情况,并拨打110、119救援电话请求救援,组织人员奔赴现场展开救援,将1名受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同时,对相关区域进行警戒,并开启喷淋和消防水炮稀释气体浓度,防止可燃气体发生燃烧或爆炸。

getImage (1).jpg

燃气集团接到供气分公司险情报告后,经过研判立即启动了集团Ⅰ级应急响应。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也组织专家及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启动市级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成立头塘站天然气球罐泄漏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

从确认险情到预警升级、启动市级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整个过程只花了10分钟。

专家组现场“问诊”1小时内排除险情

9点半,群众疏散组、秩序维护组、现场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环境监测组、专家组陆续进入现场展开抢险救援活动。

经专家组勘察,由于泄漏点位于球罐与底部阀之间,无法通过关闭阀门进行切断处置。因此决定采用对球罐内部的天然气进行降压处置,再对泄漏点实施带压密封。

(7256574)-20211209131220.jpg

经过降压后,4号球罐压力从0.85兆帕降至0.30兆帕。专业队伍立即携带带压密封专用设备进入现场,按照带压密封方案实施处置,最终顺利排除了险情。

(7256570)-20211209131155.jpg

“当前是全年用气高峰期,我们在演练场景设计上遵循了底线思维和情景构建这样的方法。既以视频方式展示了球罐底阀后天然气泄漏的处置,又现场进行了球罐底阀前天然气泄漏的带压密封应急处置,应急救援技术难度非常大。”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承压处副处长燕秋翔介绍,近日,重庆正在全面开展全市燃气油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本次演练对我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顺利进行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7256576)-20211209131235.jpg

“本次演练分别启动了企业、主管部门和区政府三个层级的应急预案,救援涉及多个相关部门,既有企业的即时响应,又有政府层面的协调指挥和部门的专业参与,达到了演练预案、锻炼队伍和普及燃气安全应急知识的目的。”燕秋翔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我市特种设备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有效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