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管道直饮水来了!两年后覆盖重庆30万人
10-21 15:17:49 来源:上游新闻

打开水龙头就能接水直接饮用!这样的体验太爽。

10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水务环境集团获悉,随着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上海城等3个校区管道直饮水工程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重庆居民饮水体验将“提档升级”。

那么什么是管道直饮水?水质咋样?快来了解一下吧。

GetAttachment (12).jpg

什么是管道直饮水?

当天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上海城校区看到,该校区内的管道直饮水工程已正式投用。同学们只需打开直饮水龙头就可以直接用杯子接水饮用。

“管道直饮水是‘管道优质饮用净水’的简称。”

重庆分质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源介绍,管道直饮水采用分质供水的方式,在居民小区、办公、商业楼宇等安设净水设备,运用多重过滤和膜处理技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同时采用优质管材设立独立循环式管网,将净化后的优质水通过独立封闭的循环管网输送入户,提供鲜活好水,实现即开即饮。

姜源透露,管道直饮水的价格为每升0.3元-0.4元,远低于市面同量矿泉水价格。

管道直饮水水质如何?

与传统自来水相比,管道直饮水的水质有何不同?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站长王良超介绍,供水水质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饮用分质供水应运而生。

GetAttachment.jpg

王良超说,在重庆管网水水质较好的基础上,管道直饮水去除了水中细菌、有机物、余氯及消毒副产物;保留水中有益的锌、硒、铜、铬、铁、锰等微量元素;增加对人体有益的锶等矿物质,形成高品质健康水,实现“优水优用、水尽其用”。

王良超表示,监测站一直在对目前运行的分质供水监测点进行跟踪检测,水质完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及《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2005)。其中菌落总数、浊度、总硬度、硝酸盐等主要指标远低于欧盟指标,水质标准也优于欧盟等发达国家直饮水标准,市民用户大可放心使用。

管道直饮水有啥好处?

姜源介绍,管道直饮水将饮用水与生活用水分开输送,能有效节约能源。

比如,在分质供水以前,城市的供水系统采用的是统一给水的方式,即不管什么用途,都按生活饮用水标准供给。在优质水资源十分紧张、水用途日趋多样化的当下,“分质供水”根据居民对水质的不同需求分别供给,分别计量计价。既可以节约和合理利用水资源,又可以提高全民节约用水意识。

GetAttachment (1).jpg

此外,分质供水所专门提供的饮用水无须烧开就可直接饮用,节约了天然气、电、煤等能源,减少净水处理的能耗,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且相比其他饮用水,更具方便、实惠、优质的特点。

哪些地方将建管道直饮水?

据了解,目前重庆分质供水有限公司已完成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上海城等3个校区管道直饮水工程建设,在完成调试且水质检测合格,确保水质安全、供水正常后已投入使用。校区内近4000名师生率先品尝了健康安全、含矿物质、呈弱碱性的饮用水。

GetAttachment (2).jpg

“我们正积极参与广阳岛生态实施建设工程,全岛将建6套直饮水设备,多个饮水站点,完工后供水规模可达15吨/天,覆盖人口约10000人。”

姜源说,公司还将以“点面结合”的形式,把管道直饮水建设作为一件完善住宅小区配套、改善居民饮水品质的民生实事来抓。同时,为让老旧小区居民早日喝上优质的直饮水,对部分暂时管网入户困难的老旧小区将采取直饮水站过渡模式,先行让居民用上管道直饮水。

GetAttachment (3).jpg

“我们还要扩大高品质水质示范区的建设,下一步将会在具有实施安装条件的区域(或小区)率先建设高品质管道直饮水示范区,探索建设模式和运行维护机制,形成代表性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方案。”

姜源表示,公司还将与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市政设计院等多家单位合作,进一步在“去除、保留、增加”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居民饮用水品质。预计到2023年底,重庆管道直饮水将覆盖约30万人口,直饮水日供水能力达400吨。

上游新闻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