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课堂开展系列宣传 提高防骗反诈“免疫力”
10-21 12:19:21 来源:上游新闻

“阿姨,您平时有没有接到过莫名其妙的中奖电话或者要求汇款的短信?”当党员志愿者李漫提出这个问题时,有多位居民群众反映确实收到过类似信息,还有人表示当时自己还真动过心。“我们听到大家的经历也感到十分揪心,请大家下载一下反诈APP,有诈骗信息它可以提前预警;也希望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一些小便宜,避免自己的财产遭受损失。”

QQ图片20211021122315.jpg

随着年底临近,电信诈骗又开始蠢蠢欲动,呈现上升的势头,而且诈骗方式不断翻新。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青少年等易受骗人群的防范意识,提高居民群众对各类诈骗行为的识别能力,守牢自己的“钱袋子”。10月20日,渝北区木耳镇华晖路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全民反诈,智慧防骗”社区课堂,由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重庆工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的老年人和青少年进行针对性的反诈防骗宣传,提高他们对电信诈骗的“免疫力”。

QQ图片20211021122319.jpg

华晖路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老年人文化和知识水平相对偏低,是上当受骗的“重灾区”,党员志愿者从身边的实际案例讲解分析入手,耐心对老年人剖析电信诈骗的基本套路,并辅以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举例说明等方式加深老年群体对反诈的理解,并强调若有陌生人让转账、充值、下载反诈App等情况及时联系社区或民警。

QQ图片20211021122312.jpg

对于青少年则由大学生志愿者出面,向他们讲解隐藏在一些游戏和网络直播中的陷阱和套路,劝导孩子们不要沉迷游戏,或进行大额充值;不要在父母和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意订阅直播服务、“送礼物”等,通过知识宣讲、小问答的模式提高青少年对网络诈骗的识别和应对能力。

木耳镇华晖路社区相关负责人称,随着年底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期的到来,社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加大电信反诈宣传覆盖面,切实筑牢防骗防火墙。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提高城郊结合部社区居民群众的防骗反诈意识和安全感。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