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
10-21 13:23:26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1日,国新办就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国家林草局负责人表示,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人为设定的一个禁区。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要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图片来源/国新网

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是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保护起来,要体现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和国民认同,支撑和引领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表示,国家公园建设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国家公园顾名思义也是人民的公园,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重要的理念之一,所以国家公园里这种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应该是最好的生态产品,也是最美的自然课堂,还是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体验胜地,肯定是要对公众开放的。”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图片来源/国新网

至于在国家公园里开展大众旅游,则会有所区别。唐小平表示,今后国家公园将要实行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除了公益性活动外,所有经营性活动都采取特许经营。国家公园将根据环境容量,合理确定每年或者每天访客承载的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整个运营成本。“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可能都是免费的,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唐小平表示,将根据每个项目特点核算成本,少收费,严格控制经营服务类的价格,主要目的还是要让公众进入到国家公园里感受自然之美。

“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我们人为设定的一个禁区,”李春良补充说,国家公园管理部门要做的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要做到的是要把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国家公园的目的之一是通过国家公园建设,要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国家最美、最优质的生态产品。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