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血栓难发现风险高?重庆医生团队研发智能软件可“一键求助”
10-13 17:02:07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3日是第8个“世界血栓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了解到,血栓被认为是“沉默杀手”,是心肌梗死、脑卒中、静脉血栓栓塞症这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的共同发病机制。据统计,因血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51%,远超过肿瘤、传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造成的死亡。

该医学中心副教授向茜茜提醒,血栓的最可怕之处,在于绝大部分的静脉血栓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对血栓的防护最重要的还是靠日常预防,即使是高危人群,如果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建立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很好的预防和控制疾病。

如何早预防呢?在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很多病人的手机里有一款血栓平台手机智能软件,这是该科室的医生团队自主研发的。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这款软件由患者端和医护端组成,目前根据该院医生的评测点对点推送给该院病人安装使用,病人授权后,医护人员可以看到病人的相关信息。

1.jpg

病人登录该软件后,自我完成信息填写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由人工智能系统对患者健康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医护人员在医生端就能看到患者的相关信息并通过该APP实现患者与医护人员实时互动,对血栓高风险人群提供实时健康监测。该软件还能为突发血栓急症患者提供“一键求助”应急救助,病人通过手机求助后,医生会立刻从医生端看见求助,从而实施救助。

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通过牵头研发该系统,一方面将推动慢病的智慧化管理,另一方面将加强对慢病长期随访和大数据搜集整理,探索慢病管理更加智能高效的全新模式,希望能借助此种模式造福更多患者。目前,该系统已在新桥医院部分住院及门诊患者中积累了较多经验。下一步将面向更广的社区居民推广,丰富科普进社区的活动内容,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专业的筛查与评估,做到对血栓的早筛查、早预防、早检测、早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