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把旧乒乓球台从达州搬到重庆 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10-13 13:59:18 来源:上游新闻

他把旧乒乓球台从达州搬到重庆 背后的故事(7004972)-20211013140025.png

△唐怀茂

10月13日一大早,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奥园社区一阵欢声笑语。69岁的退伍老兵唐怀茂每天都要和邻居们在兵乓球台上打上几个回合。

从发动奥园社区居民一起打乒乓球开始,到牵头举办百家宴联络邻里感情,再到带头组建帮护团队为邻里排忧解难,十一年来,唐怀茂怀着军人冲锋在前的信念,坚持为社区居民服务,早已成为习惯。

退伍军人唐怀茂的故事,要从十一年前两张旧乒乓球台说起。

“顺道儿”搬来旧球台

他把旧乒乓球台从达州搬到重庆 背后的故事(7004970)-20211013140029.jpg

唐怀茂是一个热爱运动的人,也是一个热心的人。

1975年,唐怀茂参了军,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80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就一直在老家四川达州某粮站工作直到退休。2009年跟随儿子一起搬来奥园社区,一住就是十一年。

刚搬来奥园的时候,陌生的环境让唐怀茂有点不习惯,他想到了用乒乓球来联络邻里感情。

“当时跟儿子搬家的时候,家里的两张球台扔了太可惜了,我就‘顺道儿’搬过来了。”唐怀茂说,两张旧乒乓球台在联络社区居民感情上发挥了大作用。

2009年,奥园四期小区一台乒乓球设备都没有,也没有专门的场地,军人出身的唐怀茂热衷锻炼,就想到把两个旧乒乓球台放在小区坝子内,吆喝一群乒乓球爱好者来打球。

渐渐地,大家通过健身、打球、聊天熟悉了起来。

没有场地,就和物业商量配合改进;没有球台,就主动联络爱球的居民,一起众筹购置,在唐怀茂的推动下,现在的奥园社区不仅改善了乒乓球场地,还添置了十多台球桌,供居民健身使用。

“百家宴”拉近邻里情

他把旧乒乓球台从达州搬到重庆 背后的故事(7004976)-20211013140035.jpg

2013年春季,当时小区的入住率还不高,业主互相不熟悉。为了让大家尽快认识,唐怀茂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以举办“百家宴”的形式,让邻里之间快速熟悉起来。2011年,在社区的支持下,第一届“邻里百家宴”举办了。

“第一届的时候,我们用乒乓球桌拼成了一个长席,一百五十多人一起高高兴兴吃了一顿饭”。唐怀茂说。一张长席,初步连起了奥园社区的邻里感情。

从那以后,奥园社区每隔两年举行一次“邻里百家宴”,加深邻里感情。

百家宴也是百家菜。每年报名参加的邻居,带上自己做的饭菜,放在一起,共同品尝,每桌规定15个菜,由唐怀茂和物业一起牵头统计联系,菜式各不相同,每一桌,每一届都是独一无二的。

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百家宴的餐桌也从乒乓球台变成了一张张圆桌。现在百家宴已经举办了五届,参与的居民从最开始的150多人扩展到现在的600多人,能在奥园社区的广场上摆上五六十桌。

热热闹闹的百家宴,让邻居之间感情日渐加深,一桌“大杂烩”烩出了一片邻里情。

唐怀茂说:“我是一名军人,虽然退伍了,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好做到位。”

他是少说多做的热心人

他把旧乒乓球台从达州搬到重庆 背后的故事(7004978)-20211013140038.jpg

翻开的唐怀茂朋友圈,签名里写着这样一句话:付出得多幸福多。

唐怀茂始终觉得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邻里之间有事大家帮,有困难大家相助,关爱邻里就是关爱自己。

唐怀茂利用微信创建了一个“奥园四期爱心志愿者帮护团队”,团队汇集了社区民警、物管负责人、楼栋管家、居民代表、巡防队员、小区邻近医务工作者、小区志愿者等60多人,为小区居民提供帮助。

不久前,有居民被火烧伤,面积达60%,急需医药费。唐怀茂和团队一起呼吁社区居民公益募捐,最终募集了28万善款为伤者解决了困难。

他把旧乒乓球台从达州搬到重庆 背后的故事(7004980)-20211013140042.jpg

除了爱心帮护,唐怀茂还创建了太极拳、腰鼓队、舞蹈队和全民有氧健身队。

每天晚饭后,唐怀茂要提前将投影、幕布、电脑、音响等设备从大门值班室搬到广场上安装调试好,等着一二百个健身舞爱好者来锻炼身体。这件事,唐怀茂已经坚持了七年。唐怀茂:“我是一个不爱表白的人,想做的事就去做就好了,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2019年,唐怀茂被两江新区评为“两江榜样”,被金山街道评为“首届感动金山十大人物”。唐怀茂为奥园社区居民做的一件件“小”事,凝聚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代表着一名退役军人永葆军魂,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