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可生食鸡蛋国内首个团体标准发布:全环节进行沙门氏菌检测
10-13 16:25:5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2日,中国可生食鸡蛋标准峰会暨《可生食鸡蛋》团体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国内首个由产、学、研、商共同参与制定的《可生食鸡蛋》团体标准。本次活动由黄天鹅发起,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立项并制定标准,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人民文旅、京东、盒马等多方联合参与制定。该标准中最为核心的就是针对最常见且最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的致病菌沙门氏菌做了严格要求,填补了当前国标的空白。

1.jpg

数据显示,目前可生食鸡蛋已成为高品质鸡蛋中的热门品类,可生食鸡蛋已占据京东平台1.5元以上中高端鸡蛋市场近50%份额,销售年复合增长达6倍。但产品销售迅速增长的同时,却缺乏相应的标准。目前的鸡蛋国标中,常见的致病菌沙门氏菌一项,因为可以高温杀灭,在国标中并没有要求。

国家蛋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严俊教授表示,《可生食鸡蛋》团体标准是涵盖蛋鸡养殖生产8大环节、24个关键控制点的一整套高技术含量的完整管理体系。

该团体标准中最为核心的就是针对最常见且最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的致病菌沙门氏菌做了严格要求。其主要表现为对养殖及初加工全环节进行沙门氏菌检测,在目前的国标中对此并无要求。此外,该标准还以远高于国家要求的频次要求相关上下游生产进行企业沙门氏菌的自检及外部专业机构检测。

另外,在污染物检测指标上,团体标准新增无机砷、铬2项国标未作要求的指标,铅、六六六、滴滴涕3项指标要求均高于国标一倍;在微生物及致病菌检测方面,该标准新增了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3项国标未作要求的指标,且菌落总数限量要求高于国标400倍。同时,该团体标准对鸡蛋新鲜度做出了最高等级AA级的要求,即哈夫单位值≥72,并首次明确鸡蛋可生食期范围。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