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技如何赋能山水城市?来听听大咖的观点
10-13 16:05:41 来源:上游新闻

独特的山水环境可以让城市更具特色,从它的特质出发,抓住文化之魂,就能让城市做到与众不同。

10月13日,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重庆举行。如何用科技让城市更宜业宜居?大咖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GetAttachment (15).jpg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赖明:

城市发展的难点需要科技来解决

GetAttachment (14).jpg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明显改善。”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赖明说,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我国的城市发展较为注重追求速度和规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碎片化问题突出。对此,他建议城市建设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宜业宜居为需求。

赖明说,要特别注重科技赋能城市建设。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需要多层次交通科技等支撑,快速智能的生活和消费体验需要现代信息科技的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需要绿色科技的支撑,智能高效的城市运营需要智能科技的支撑,城市发展的难点和突出问题,需要科技来解决。

同时,面对临新形势、新环境,城市的新发展应当强化规划编制、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协同,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经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质量发展的空间。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

加强创新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GetAttachment (13).jpg

“‘科技创新’实际上是三个名词:科研、技术、创新。” 邓文中说,科研是把财富转变为知识,而技术是从知识转化过来的,从知识到技术需要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创新。

邓文中以重庆的石板坡大桥和鹅公岩的轨道大桥进行了说明。

当年,航道部门说两个桥墩不能放在一起,会影响航运。所以设计方就把一个桥墩拆掉了,跨度就变成330米。“330米是很大的一个跨度,大家都认为我们没有办法做成。”

能不能做一个330米的混凝土大桥?混凝土太重了,330米完成不了。那么能不能做一个钢桥呢?大跨度的钢桥,钢板会很厚,加工很不容易。为什么不做一个混合结构?把中间一部分做成钢的,把其他地方做混凝土。

“经过反复论断和创新,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就做成了石板坡大桥,这是一个世界纪录。”

邓文中说,2000年他设计美国旧金山海湾大桥的时候,它385米的主跨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自锚式悬索桥。如今,重庆的鹅公岩复线桥的主跨达到了600米,刷新了世界纪录。“建造一个世界纪录不能算是创新,创新是把大家认为当时认为不可能的变成可能。通过创新,工程技术的追赶是能够实现的。”

上游新闻 陈竹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