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八梯,今天见!
09-30 07:24:42 来源:微渝中微信公众号

像是期待着一场久别的重逢

老友相聚

这几天

相信你也被刷屏

十八梯 就要归来

这条连接着老重庆上下半城的梯坎,现在成为了一条连通过去的时光隧道。

对于重庆这座独特的城市来说,每天唤醒它的不是清晨那一缕阳光,而是从老城滋长出的底蕴和风骨。

我们想念十八梯,想念的是在那个微缩的老城生活万花筒中,或喧嚣或温暖的市井百态、个性风情,每个角落都曾留下的光阴故事。

图片

我们期待十八梯,期待它能摆脱记忆里那破败逼仄昏暗的样子,跟上城市发展的速度,努力向上生长,以让人骄傲的姿态蝶变新生。

我们希望,它能重新构筑起重庆人关于“家”的爱与梦。

图片

当一座城市温情地关照着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人自然也会赋予它生长性。十八梯即将回归,我们将带你深入了解和探寻十八梯——带你瞧瞧,那些弯来拐去的街巷、窄窄长长的梯坎、喧闹翻腾的市井,那些文化符号、传统和记忆都未曾远离。同时,新的文化也在生长,重启的十八梯,更新了外貌,深挖了内涵,也找到了根植于一砖一瓦一沙一砾中“市井文化”的“艺术”表达,历经传承而花开。

跟随街巷景点动线图

寻访光阴的故事

图片

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吃喝玩乐、潮酷好店比比皆是,怎么逛、怎么打卡才是最“专业”的姿势?

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部景观设计师李雪为市民、游客建议了一条以景点为串联的游览动线。

图片

据悉,十八梯片区基于历史文化资源和街巷肌理挖掘出“十八景”,其中包括法国领事馆、大隧道遗址、十八梯171号民居、大观平石刻等国家级、市级文物遗址,承载着老重庆的发展变迁、城市精神和人文风情,打卡完“十八景”,也就基本读懂了十八梯。经过多年打磨,9月30日十八梯传统风貌区(ABC区)开街后,率先开放的有以下9个景点。

01

较场揽胜

位置:较场口城市阳台

图片

景点情况:老重庆言子儿有云,较场坝的土地——管得宽。较场口城市阳台也是一处视野极好的宽阔观景休闲平台,去往十八梯的第一站。它依据四个方向视角,打造了四处相应的最佳观景空间,站在城市阳台上眺望,山城胜景一览无余;低头俯瞰,十八梯尽收眼底。夜晚来临,灯光秀亮起,较场口城市阳台也是最佳出片地。

打卡小贴士:十八梯有“山地城市传统建筑博物馆”之称,汇集了明清时期、开埠时期、民国时期、近现代等时期的建筑,青砖黑瓦房、木楼房、一层住8家人的筒子楼……每种风格的建筑各有特色。原有的七街六巷宽窄各不相同,主街和支巷呈鱼骨形态自然分布。

建设过程中,48栋组团200多栋建筑都有自己专属的“身份证”,详细标注建设时期、风格、原有照片、外墙屋顶用料、层高等等,同时,七街六巷形态也原貌重现。项目负责人透露,六条支巷中,最窄的一条仅2米宽,巷子一侧布满青苔的石墙上,嵌着一棵生长旺盛的黄葛树,树根紧紧抓住石墙,树干歪斜在步道上方,十分有味道。市民打卡时不妨一边欣赏巴渝建筑艺术,一边对比、找寻“真山城、老重庆”的个中韵味。

02

山城记忆馆

位置:较场口城市阳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北侧入口

图片

景点情况:馆内陈列大量老重庆珍贵的书籍、传统工艺品和影像,还暗藏3D投影、数字全息沙盘、梦幻星空等“黑科技”,超现实般的呈现方式,直观讲述老重庆故事。

图片

打卡小贴士:位于展馆内的“十八梯记忆馆”已开放,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十八梯变迁的影像资料。

03

古井春风

位置:十八梯水井广场 

图片

景点情况:关于十八梯得名的由来,历来有两种说法,一是南宋后期十八梯设官道,旁侧掘有古井乃甘甜至极,成为附近居民的饮用水源,水井的位置刚好十八级石梯,从此这条街便取名为“十八梯”。另一说则为老街的石梯分为十八段,每段都有一处小小的平台供人歇脚,于是得名。

“第一种说法更准确,我就亲眼见过老水井。”在十八梯老居民钱光渝的记忆中,古井深约两米,当年他和小伙伴最喜欢在夏天将一挂长长的绳梯放进井底,轮流踩着绳梯下井乘凉。“50年代末公路改造,井边石梯毁掉了几步,60年代改建防空洞,我家原来住的房子拆掉了,水井也填埋了。”随着老井的消失,知道十八梯得名历史的人也越来越少。

打卡小贴士:在摇臂吐水的互动装置外,扫码还可参与“幸福摇水井,欢乐集五福”游戏。 

04

花街鸟语

位置:十八梯花街子

图片

(效果图)

景点情况:“花街鸟语”保留了传统的自然风貌,景致打造借助于市井街巷的生态式景观设计,引入服饰租赁、休闲餐饮等业态,将卖花姑娘、旗袍美人等角色人物以实景演艺方式融入和贯穿整个街区。

05

黄葛挂月

位置:十八梯月台坝

图片

效果图

景点情况:视野绝佳,每至十五满月,与崖壁上盘根错结的黄葛老树辉映交错,呈现出“黄葛挂月”的视觉景象。因传说主管人间姻缘的神仙“月老”常化相驻境,从此成为具有爱情象征意义的景点。 

打卡小贴士:其实,位于月台坝的3棵黄葛树是十八梯的老居民赵华明亲手种下的。曾经,在一些老十八梯外的人看来,十八梯是“美”是“诗意”,但在赵华明和邻居们眼中,十八梯曾是环境恶劣、生活窘困的地方。赵华明搬离了十八梯,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家,他种下的3棵黄葛树却被悉心保留下来,枝繁叶茂。

06

善果夜灯

位置:十八梯善果巷

景点情况:据《巴县志》记载,十八梯太善坊居民自发捐钱点油灯方便夜间的行人,因佛教文化推崇“与人方便,得善果,有福气”,官府便将太善坊改名为善果巷。夜晚漫步此地,星光斑点,甚是有情调。新年来此,还能参与一年一度的新年灯会。

07

大隧道遗址

位置:十八梯大隧道遗址

景点情况:防空洞于重庆人民而言,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十八梯大隧道遗址作为最重要的抗战文化遗产之一,清楚记录了抗战时期“跑警报”的难忘岁月,再现了防空洞里的生活。重庆人,团结一心,“愈炸愈强”。

08

佛崖夕照

位置:十八梯观音岩

图片

景点情况:对寺庙文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十八梯的观音岩打卡,细细欣赏崖壁上有六百年历史的民俗文化石刻景观。据《巴县志》记载,因崖壁上刻有十余尊菩萨像,得名“观音岩”。相传每至黄昏夕照,崖壁上的观音像就栩栩如生,有文人见景生意,以所见所感取名“佛崖夕照”。

图片

打卡小贴士:作为渝中区重要的人文遗产,崖壁石刻景观被妥善修复还原,夜晚来此,在灯光的映照下,能领略到不同于白日的石刻魅力。

09

轿铺风云

位置:十八梯轿铺巷

图片

景点情况:在十八梯周边的巷子中,轿铺巷是最宽敞的。“以前一到晚上这里就摆满了滑竿,住满了抬滑竿的轿夫。”老住户党均生回忆,每晚收工,全城轿子归拢于此,重叠摆放,从巷口叠到巷尾,甚是壮观。俗话说“一条死巷互不相连,轿子轿夫各住一边”,便是描述该巷当时的场景。

上世纪40年代中期,山城普通百姓的交通工具只有黄包车、滑竿、马。滑竿专门负责爬坡上坎,主要在朝天门和十八梯招揽生意,从响水桥坐滑竿上十八梯到较场口,收纸钞票一元钱;从江边到朝天门、储奇门一线也是一元。

时代变迁,白驹过隙,如今滑竿早已失去它的交通出行功能,但通过文化场景再造,我们还能在回忆中找到过去的影子。

图片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今日开街

我们不见不散!

原标题:十八梯,明天见!(有新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