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中国不会贸然进入阿富汗
09-30 07:30:5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 消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9月28日文章,原题:阿富汗不是中国的宝库  美国撤军阿富汗之后,出现一种流行说法,称这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是一个有待中国摘取的地缘政治果实。根据这一逻辑,北京觊觎阿富汗庞大的矿产资源,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渴望与塔利班达成交易。其实,这种担忧在很大程度上是夸大的。阿富汗并不是什么宝库,透过与中国的大国竞争这一狭隘的视角来看待它,限制了华盛顿的政策选择。

资料图

目前关于中国野心的讨论遵循着熟悉的一套说法。长期以来,外国一直在关注阿富汗的矿产资源。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英国和德国对阿富汗进行了大规模地质调查。冷战时期,苏联也进行了系统性调查。不久前,美国国防部发布了2010年的研究结果,认为阿富汗的铜、稀土、锂和各种矿产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

这些大国都没有足够的意愿去开发阿富汗的矿产资源。而现在,许多分析家猜测,随着美国的退出,中国可能会成为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这种担忧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国企业消耗了大量的矿产资源,并渴望得到更多。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巩固其在这一不断增长的行业中的优势将需要更多的锂矿资源。同样,对中国打造科技超级大国至关重要的许多行业都离不开稀土。

然而,中国近期不太可能在阿富汗各地开展采矿。中国公司可以更容易地从其他来源获得关键矿物,他们十分清楚在阿富汗做生意的风险和麻烦。

中国国内就有大量的稀土。根据最近的估计,全球有经济开采价值的稀土储量中,有近37%是在中国。

诚然,阿富汗靠近中国,理论上对中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但阿富汗的许多矿藏都在偏远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差。数十年的战乱和经济困难加剧了问题的复杂性。中国向来愿意承担风险项目以支持在其他国家的战略投资,比如建设基础设施以便从尼日利亚和南苏丹等地开采石油,但阿富汗的安全环境复杂、独特,中国的政治和商业领导人肯定会非常谨慎。

目前,中国进入不稳定的阿富汗市场的动机很少,而抑制因素却很多。当然,当地的情况可能会变。急于巩固权力的塔利班将从中国投资的涌入中获益。如果塔利班能消除安全威胁并带来至少表面上的经济稳定,也许会吸引中国人打开其支票簿。但这样的前景并不乐观。即使中国企业最终增加在阿富汗的投资,可能首先也是在急需的基础设施方面,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道路、桥梁和铁路线。

总之,中国不会贸然进入阿富汗。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最好认识到这一点,避免受到夸大威胁的影响。否则就有可能浪费精力和资源,而在真正重要的问题上无法与中国竞争。

原标题:美媒:中国不会贸然进入阿富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