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指数:海归在沪创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竞争能力强,成长快,相融性好
09-30 07:11:57 来源:中新网

指数:海归在沪创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竞争能力强,成长快,相融性好 

《上海海归300指数》(RISE300)勾勒出在沪海归创业群体三方面典型画像特征。 上海市人社局供图

中新网消息,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9日举办2021“留·在上海”全球留学人才及项目交流大会。会上首次发布的《上海海归300指数》(RISE300)勾勒出在沪海归创业群体三方面典型画像特征:一是高学历人群的机会型创业,二是海外资源的再国际化发展,三是与城市品格的高匹配度相融。

《上海海归300指数》(RISE300)是上海市人社局联合上海外服、上海社科院等机构首次针对海归群体研究编制而成,此次首发指数以海归特征与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匹配度和互促性为主题,超过半数指标针对海归创业者量身创设,彰显海归人才与城市“因城而聚、因才而兴、与城共进”的互动魅力。总体而言,海归在沪创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竞争能力强,成长快,相融性好。

该指数显示,在沪海归创业者的典型特征一:充分利用海外资源的高学历、机会型创业者。91.6%的调研对象表示来沪创业是为实现理想抱负,81.6%表示是对创业活动充满热情,非单纯为获取收入的生存型创业。曾在海外工作的比例达71.4%;有海外高层职位经历的群体比例达31.2%;拥有海外成功创业经历的占比21.9%。

在沪海归创业者大多通过海外资源建立科技优势、组建创业团队和发展商业人脉。最依赖的海外资源分别是技术资源(51.4%)、人脉资源(54.2%)、团队资源(40.2%)。初始核心团队构成为:海外同事(62.1%)、国内同事(56.5%)、海外同学(52.7%)。

典型特征二:充分利用海外资源的高学历、机会型创业者。海归创业企业存活能力强,逾六成在1-3年内实现盈利,其中:开业一年即盈利的企业有34.2%;开业三年盈利的有23.7%。

其中,90%以上属于上海主导产业领域,70%以上为上海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六大核心领域。海归创业企业对推动上海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意义重大。

51.6%的海归企业以上海为起点,以亚洲和全球为目标市场,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人脉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体现出“从海外学成归来、回国际市场去”的典型特点。

典型特征三:上海“四大优势”为海归创业者极大赋能。一是人才资源优势。69.5%的海归创业者认为上海充裕的人力资源优势是他们来沪创业的首要原因。二是区位优势。61.6%的海归创业者认为上海独特的区位优势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独特的区位优势反映了上海的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对海归创业者影响较大,是吸引海归创业者的重要原因。三是综合环境优势。上海海归创业者对上海政策满意度达95.6%,最满意的前三项是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四是留创园支持。海归创业者对留创园的服务满意度达84.9%,总体满意度较高,他们通过园区和相关网站、熟人及媒体获取大量支持企业发展的有效信息。

总体数据显示,“城市环境”“成长能力”“发展相融”3个一级指标得分均在80分以上,体现出上海不断优化的城市创新创业整体生态、海归创业群体的较强竞争实力以及两者间的高匹配度和强亲和性。

来自上海市人社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达22万余人,其中“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6.7万余人,比“十二五”期间增加了一倍多。今年1-9月,累计引进留学人员超过2.2万人,与去年全年持平,他们当中既有应届毕业生,也有在海外拥有工作经历的中高级管理、技术人员,9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其中,超过2000人毕业于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普林斯顿、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世界排名前10的名校,显示出上海对全球国际化人才的强劲吸引力。

此外,累计1.7万余名各类海外人才通过办理上海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享受到社保医保、子女教育、住房公积金等17项准“市民待遇”。“浦江人才计划”累计资助4437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资助总额近9亿元,其“第一桶金”的及时雨作用破解了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初期遇到的资金短缺难题,帮助他们渡过从国外到国内生活、科研的适应期,一大批受资助者已成长为院士、首席科学家、领军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上海累计设立了15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800余家,留创园对留学人员创业的平台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闵行、静安、青浦(长三角)留创园揭牌仪式及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颁奖,并发布《时代的“弄潮者”——上海海归创业人物志》。

原标题:指数:海归在沪创业整体发展水平较高,竞争能力强,成长快,相融性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