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读懂“慢火车”背后的发展温度
04-29 06:32:03 来源:重庆日报

时速300多公里和时速40公里,两个相差悬殊的数字,构成了中国铁路的两种风景。我们赞叹高铁建设跑出“加速度”,也感恩绿皮火车保留“慢速度”。这是因为,时代有快的发展节奏,也有慢的民生需求。

一列“慢火车”,行驶在崇山峻岭之间,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停驻、接载、运行,抵达偏远乡村,也驶入人们心间。“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由此变为清晰可见的现实。目前,全国共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往返于重庆与遵义之间的5629/5630次列车就是其中之一。像这样的“慢火车”,经停车站多,票价也便宜,不仅保障了沿线居民出行,还让农产品走向市场,孩子走出大山,帮助落后地区摘掉穷帽子,助力乡村振兴迈向新征途。

如果说“八纵八横”的高铁路网是交通动脉,那么“慢火车”就是毛细血管。时代越是向前,发展越是迅速,越需要我们关注老少边穷地区和困难群体。为民之心,与快慢无关,与发展相连。正如一位列车长所说,“即使是亏损,只要老百姓需要,这趟车也是要跑下去的。”“慢火车”算的从来不是经济账,而是民生账。谋划是否周全、举措是否细致、考量是否周到,都是发展温度的体现。我们必须时刻把握好心中这杆“秤”,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民。

回望巴渝大地,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市经济“稳”的基础更加扎实,“进”的动能更加强劲,“保”的底线更加牢固。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重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社会事业补短板力度,不断增强优质服务供给,既立足眼前,又着眼长远,持续丰富发展的维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慢火车”承载着希望,串联着大山和城市,履行着自己的使命。人民,永远是党和政府全心全意服务的对象,是广大党员干部初心所系、使命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任务之一,就是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只要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就应该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关注每个具体的人,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忧民之溺,由己之溺;忧民之饥,由己之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发展才有温度,幸福才有质感。

重庆日报评论员 张燕

原标题:读懂“慢火车”背后的发展温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