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评论: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04-28 22:24:09 来源:上游新闻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28号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研究部署今年巡视工作,对于集中巡视中管高校党组织作出安排,强调要按照换届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巡视工作,增强系统观念,坚持上下联动,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过后,中央巡视完成了对中管企业的巡视全覆盖,中管企业成为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的首个板块。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过后,实现对省区市巡视全覆盖。算上刚刚启动的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十九届中央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硬任务指日可待。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必须把牢政治定位。巡视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把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为巡视监督重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巡视过程中,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必须增强系统观念。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巡视全覆盖,不是简单完成任务,必须兼顾数量与质量、进度与效果,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打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贯通管道,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把巡视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深入探索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要把贯彻五次全会部署与抓好《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巡视巡察工作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整体推动全国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视工作是重要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立足新发展阶段,要以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保障,圆满完成中央交给的政治任务。

文/邓子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