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海茫崖首任市长王建国受审:“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曝光一月后被查
04-28 23:22:13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9月,时任青海省茫崖市市长王建国正忙着开会,突然接到纪委监委的通知,让他心怀忐忑:“我的事情可能被他们发现了。”

随后,王建国被查。

今年4月28日,青海省德令哈法院依法公开审理王建国受贿一案。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其被指受贿的开始,要从他担任青海省木里煤田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说起。

▲王建国是茫崖市首任市长。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茫崖行政委员会和冷湖行政委员会,设立县级茫崖市。

茫崖市预备成立之初,在市长人选中,王建国进入组织视野。

王建国,男,汉族,1973年8月出生,河南博爱人,大学学历。王建国曾担任过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木里煤田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正处级)、茫崖工委副书记、行委主任等职。

2018年12月27日,茫崖市在花土沟镇揭牌,这标志着茫崖市正式成立。次年,王建国成为茫崖市设立以来的首任市长。

茫崖市地处青海省西北边陲,是通甘入疆的咽喉要道,青海的“西大门”。

2020年8月,有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后,青海开始对“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展开专项调查。

1个月后,曾担任木里煤田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的王建国接到纪委监委的通知。

“当时我很忙,天天都在开会,接到通知后,我就开始预感,我的事情可能被他们发现了。”今年4月28日,在法庭调查时,王建国说。

2020年9月23日,海西州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海西州茫崖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今年4月28日,德哈令法院依法开庭王建国受贿一案。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6月至2019年2月期间,王建国在任木里煤田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茫崖工委副书记、行委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王某某50万元人民币。

2010年,王建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行政管理对象陈某某50万元人民币。

▲4月28日,王建国受贿案开庭审理。图片来源/庭审直播网截图

王建国合计收受二人共计100万元。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名行贿人均长期在当地承揽工程项目。

其中,王建国收受王某某钱款后,在木里矿区为王某某安排了户外大型标识广告牌、办公区绿化工程,办公区供水项目等项目。

而陈某某给王建国送钱,只是为了维护好二人关系,并未通过王建国承揽项目。

“我想,他给我钱,可能是希望以后我可以帮到他。”王建国说。

庭审中,王建国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公诉机关依法量刑意见是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王建国及其辩护人辩称,王建国到案后,能主动交代问题,并如实供述调查部门未掌握的信息,依法可从轻处罚。同时,王建国有检举他人的情况,经查属实,依法可从轻处罚,希望法院从轻判决。

该案将择期宣判。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