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3.9% 看金融业支持小微企业的服务有多贴心
04-29 06:17:07 来源:重庆日报

9a7e25c41a4f22b1461e15be13d44aa2.png

今年以来,重庆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重庆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

“开门红”,折射重庆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活力,显示出重庆新动能加快成长。它的背后,包含着重庆各个方面怎样的努力?

从今日起,本报将围绕工业支柱、服务业、金融、消费等关键词,连续推出报道,从多个视角,对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中的亮点进行分类解析,讲述数据背后的故事。

重庆日报消息,4月27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4.3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幅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其中,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269.6亿元,同比增长33.9%,持续处于高位。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高并非偶然,而是重庆金融业为小微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带来的成果。

近年来,重庆迅华越明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下称迅华越明公司)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但由于绝大多数资金都用来扩建生产线,加上销售回款周期拉长,今年以来公司周转资金压力明显加大。

为解决资金难题,迅华越明公司掌舵人李丹多方联系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因缺乏抵质押物,他一次次被拒之门外。流动资金缺口一天天扩大,企业面临停产危机,李丹焦急万分。

今年3月,工商银行重庆渝中支行相关人员上门调研后,决定通过“税务贷”产品为该公司提供信贷支持。该产品可以根据企业的纳税情况核定贷款额度,无需抵押物,且利率较低,可节约资金成本。

同时,考虑到该企业资金状况以及行业未知因素等影响,贷款风险的核定较为复杂,银行专门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上下联动,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发放了“税务贷”200余万元。

“有了这笔贷款,公司顺利走出了困境。”李丹说,“没想到现在银行的服务如此贴心!”

与迅华越明公司一样,位于江津区的重庆泰乐利农业有限公司(下称泰乐利公司),也在今年拿到了一笔贷款。只不过,其获得贷款的方式不一样。

泰乐利公司一直想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却因自有资金不足和贷不到款而迟迟不能如愿。

今年1月,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打算用该公司养殖的肉牛作为抵押物,帮助解决其融资难题。不过,活体肉牛是动产资源,以其作为抵押物,银行在科学合理认定肉牛价值及抵押物监管等贷后管理方面都存在一定难度。并且,银行也没有类似经验。

人民银行江津中心支行雪中送炭,推动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创新采用了“银行+肉牛活体抵押+政府风险补偿”的信贷模式——银行与企业将活体肉牛确定为抵押物,叠加江津区政府建立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综合评估后确定贷款额度,并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抵押登记。1月下旬,泰乐利公司拿到了150万元肉牛活体抵押贷款。这也是重庆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贷款。利用这笔贷款,目前,泰乐利公司肉牛存栏量已从之前的400多头增加至600多头。

金融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这样的案例,重庆还有很多。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缓解小微企业缺少有效抵质押物和征信信息缺失等融资“痛点”。

以创新特征明显的信用贷款为例:今年一季度,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依托“经营快贷”“税务贷”等信用类产品,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累计向3728户普惠客户投放信用贷款38亿元。

据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该部通过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优惠资金12.1亿元,支持重庆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0.3亿元,撬动全市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09.7亿元,惠及10.3万户市场主体。

同时,重庆金融业用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谋发展。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市共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86.7亿元,同比增长3.5倍,惠及1.5万户市场主体;还通过延期支持工具提供激励资金8843万元,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对88.4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到期本金实施延期,撬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各类企业贷款本金延期306.7亿元,惠及2.6万户市场主体。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原标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3.9%——看金融业支持小微企业的服务有多贴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