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现24小时无人自助火锅,你想体验吗?
03-30 08:11:4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在外吃饭不仅是享受美食,还享受服务。但在九龙坡区火炬大道有一家24小时无人自助火锅店,到这家店吃饭,你得自己动手:自己拿火锅底料加水开火,自己去选食材,结账也是选食材时手机扫码支付。

打探:

扫码开柜拿食材,自己开火煮

28日晚上八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九龙坡区火炬大道的这家无人自助火锅店。招牌上写着的“无人自选”,门面两边的玻璃门上写着的“扫码自助”、“24小时营业”格外引人瞩目,门外有两桌客人在就餐,在外可以看到门面里面也有一桌客人正在用餐。

△24小时无人自助火锅店

走进门,可以看到约50平方米的店里面摆放着五张长桌,墙上醒目地贴着消费流程:1、进店先扫码选锅底;2、将选好的底料放入锅中加入纯净水,放在电磁炉上点火;3、在自选柜中扫码选菜放入锅中,就可以享受美味了;4、就餐后将锅底倒入指定的位置,其余餐具及垃圾倒入桌下的垃圾桶,套好桌布;5、也可将底料、菜品自行打包回家。

△店内贴着的消费流程

虽然是无人自助火锅店,不过当时却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场,老板娘谢女士说:“开业才3个月,我们白天就在这里做一些消费引导和放菜进柜子以及做下清洁,因是24小时营业,晚上9点到第二天9点就彻底没人,今后店步入正轨后,也不会有人。”

在店内最醒目的就是那7个自选菜品的柜子了,每个柜子里都放着各种各样的食材,菜品的品类和一般火锅店差不多,柜门上还有二维码,食客想要拿里面的菜品都得先扫码。

谢女士给记者演示了一遍取食材的流程,她用微信扫描了放有火锅底料的柜门上二维码,柜门便打开了,当她拿出一包红汤火锅底料,系统就根据拿走的重量计算价格,手机屏幕上立即就显示拿出的底料名称和价格,当她再拿一包清汤火锅底料时,手机屏幕上又显示了一个清汤底料的名称和价格,当她再拿两罐麻油,手机上又显示了两罐油的价格, 谢女士说:“东西选好后,核对手机上拿走的东西和价格无误后,就可以关柜门了,关门后系统就自动在手机上扣费了。”

老板:

市民素质高,至少节约4个人力

无人自助火锅店不同于无人自助饮料售卖机,比如顾客吃完了不想收拾桌子,岂不是下一桌客人来吃时店里就乱糟糟的?如果顾客忘了关火该咋办?如果消费遇到问题又该怎么办?……

对于这些问题,老板陈宏介绍,现在市民素质都比较高,晚上工作人员离开后,客人吃完后基本都是把锅底倒在指定的位置,然后把餐具放在桌下的垃圾桶里(每个桌子下面都有个大桶用于收餐具),还把锅洗干净了,把桌子抹得特别干净。至于用电安全,电磁炉每隔20分钟就自动断电一次,这就解决了安全问题,还未吃完的顾客只需要再开一下电磁炉的开关就可以继续享用美食。如果遇到其他问题也可以打店内公布的服务电话。

记者看到,自选柜中的菜品有的按重量计费,有的按份计费。比如毛肚49元一斤,藕片8元一斤,土豆4元一斤,麻辣肉片3元一盒,老肉片3元一盒,鲜鸭血3元一盒。

△老板陈宏扫码拿出一盒牙梗,关门后手机上支付9.5元

“无人自助节约了开店成本,所以价格也就相对便宜。”陈宏说,一般的火锅店,店面大,人手多,成本也就高了,他这家店是自己的门面,还至少节约了4个人力:2个服务员、1个墩子、1个收银,而人工至少就是3000元一个月,现在就连厨房都不用,还节省了场地面积。至于营业状况,陈宏介绍,去年12月中旬开业至今,日均营业额在2000元左右。

对于重庆火锅店来讲,2000元的营业额算很低。陈宏坦言,现在店才开业不久,顾客多了会担心系统的稳定性,另外因顾客要扫码开柜选食材,需要等前一个人选完关闭柜门扣费后第二位顾客才能再选菜,顾客多了也会造成排队的现象,所以从开业至今都未做过任何的宣传,“加上所在的位置在写字楼下,附近白领居多,白领的消费多在中午,而火锅一般会在晚上吃,目前的营业额也在预料之中。”

食客:

有点麻烦,吃顿火锅扫码很多次

采访当晚,店内有两桌客人消费,其中一桌是两人,另一桌是一家人。食客王先生家住附近的朵力尚美国际小区,当晚一家五口前来吃火锅,点了鸳鸯锅底,“我是最近听邻居说这里开了一家无人自助火锅店,晚上就带家人来尝一尝。”王先生说,味道和其他火锅店相差不大,有点像自己在家煮火锅吃的感觉:用的电磁炉、火锅底料也是包装,但菜品比家里吃丰富,油碟的调料也比较齐全,位置也宽敞,这点是家里吃火锅不能比的。

△顾客扫码后取菜

王先生觉得无人自助火锅店的模式很不错,但就是需要扫很多次二维码开柜子取菜品,“店里有六七个柜子,每取一个柜子里面的菜都要扫一次二维码,要是每个柜子里的菜都拿,就要扫码六七次,有时加菜还想吃不同柜子里的菜就还要扫码,还是有点麻烦。”王先生还说,当晚消费时,自己手机网络不好,出现了两次扫码识别不了的情况,“有些人到了月底就没有了手机流量,要是来吃火锅,就无法扫码消费。”

“目前我们也在收集市民的一些反馈和意见,并进行优化。” 陈宏说,他之前从事过钳工、特殊教育、速冻食品批发,2019年开始思考“无人自助”的商业模式创业,最开始是想在社区做半成品的菜,后来经过实践和不断深化,才选择做了火锅店,目前这家店是拿自己的门面来尝试,未来还会布局更多的店,且不限于火锅店,比如无人自助半成品店,无人自助水果店等。

业内看法:

模式不错,选址和布局很重要

“无人自助火锅店模式很好,我曾经就有开无人自助火锅超市的想法,却止步于门面没有谈好。”龙湖时代天街一家火锅店老板冯先生认为,开无人自助火锅店,首先选址要选人流大,以年轻人消费群体为主的地段。另外,门面要足够大,如果门面太小,会接纳不了多少客源,客源多了会等,降低体验感,而无人自助火锅店的菜品价格往往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客源也不多,就很难经营得下去。

大石坝东原附近一家火锅店老板吴先生认为,无人自助火锅店对于年轻人来讲很不错,但是对于年龄大稍大的人来讲,接受度的就不会很高。 

专家点评:

要思考究竟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好处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廖成林认为,无人自助火锅店相对于传统的服务模式和餐饮店来说确实算是新的事物,但从技术和营销的发展趋势来讲,无人自助店已经不算是新的商业,已经几乎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从传统的消费和经营模式来看,消费者对服务的体验感不强,消费者自主性不强,老板的成本高,引申出了很多问题,而商业的智能化智慧化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未来走“无人自助”这条路可以说是康庄大道。

但同时,无人自助火锅店在经营中也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人和机的问题,人和管理的问题,以及一些其他的问题,这都还需要不断的进行改进。另外,还得思考自己的卖点究竟在哪里,当消费者放弃了传统餐饮的服务之后,在新的商业模式下能享受到哪些好处,比如便利程度,价格的优惠程度等等。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原标题:重庆24小时无人自助火锅,你想体验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