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专家:照护人员缺口大
03-30 07:44:0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增至12.6%,预计“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有业内专家指出,保守估计,国内从事中长期照护的人员缺口至少在1000万以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重庆一养老服务所自主设计的一款专为失能老人服务的“移动机”正式投用。 钟欣 摄

28日,“健康中国策·人民健康影响力论坛”在北京举行,老年健康问题成为论坛的关注焦点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增至12.6%,0岁至15岁人口比重为17.8%,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预计“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另外,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过4000万人,其中重度失能老人占相当比例。

“老龄健康状况确实不容乐观,慢病普遍化确实已成为健康行业和健康事业的一大痛点和难点。”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颐养专项基金主任、老龄健康促进会会长席小平在论坛上强调。

席小平说,中国已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的门槛。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加速,各种常见病、慢性病对老龄人群形成了极为严重的现实威胁。

他强调了老年健康在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中的重要性,并呼吁要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打造老年宜居环境,从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在论坛上强调,中国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超过4000万,相当一部分是不能独立生活的,因此,老年人的中长期的照护是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

“雇一个保姆会做饭、收拾屋子,不会医疗护理,雇一个护士,专业性太强、成本太高。中长期照护这块缺口至少在1000万以上,介于护士和护工之间的,我是非常保守讲,至少1000万,其实远远比这个大。”王建业说。

王建业认为,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能够激发巨大的潜在经济效能,从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到中长期照护、安宁疗护,每个领域都有足够的市场活力。

他强调,应该从上述六个方面着手搭建连续综合、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基本体系,不仅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更是解决全生命周期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康元医生集团协办。

下一步,作为系列论坛活动之一,还将开展健康中国策·委员讲健康线下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持续展开健康宣传和教育工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原标题: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专家:照护人员缺口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