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80) | 神奇的酉阳藤茶,沏泡一星期仍可饮用
03-30 06:12: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古老而又神秘的酉阳兴隆镇环境优美、民风淳朴、自然资源富集,是典型的土家族聚居地。

1.webp.jpg

在那里的很多人家,长年采摘一种奇特的藤本植物并手工制作成饮料饮用。经考证,这种藤本植物学名为“显齿蛇葡萄”,又名“藤茶”,俗称莓茶、土家神茶或土家甘露,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中草药资源、类茶植物和药食两用植物资源。《救茺本草》、《植物名实图考》、《全国中草药汇编》、《植物名汇》、《江西草药》等植物志或药用植物名录中都记录了它的药理、健身治病功能。比如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祛风除湿、强筋骨、降血压、降血脂、保肝护肝等功效。民间常用于高血压病、感冒发热、心脑血管疾病、皮炎、湿疹等疾病的防治。 

2.jpg

藤茶色绿起白霜;微苦甘长,生津止渴;味甘甜性凉。大量分布在兴隆镇的土坪、苏木、红石、干沟、干田、吉古、丫那、八穴以及木叶乡的大涵、小涵、穿洞、茶园等地。这些地方位于湿润的河谷地带,平均海拔680米,属中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四季比较分明,土壤偏酸性,适宜藤茶生长。

每年的6月-7月,村民们就会上山采摘野生藤茶。村民们说因为藤茶生长所要求的海拔较高,所以采摘时间比一般的茶叶要晚。

3.webp.jpg

2016年,酉阳藤茶手工制作技艺入选重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藤茶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吧。

第一步:晒一晒,把水分蒸发掉一部分。

4.jpg

第二步:把锅预热,为炒茶做准备。

5.webp.jpg

第三步:倒入鲜叶开始翻炒,掌握火候很重要。火候太大茶叶会糊掉,太小又不起作用。

6.webp.jpg

第四步:翻炒过后就要拿出来揉捻成型后再入锅。

7.webp.jpg

第五步:焖青,即把茶叶的颜色焖出来,又起到发酵的作用。

8.webp.jpg

第六步:焖青完成后再次入锅炒制一段时间,茶叶就基本快要成型了。

9.webp.jpg

第七步:将成型的藤茶盛出来放入筛子中晾凉,手工制作藤茶完成。

10.jpg

藤茶作为一种珍贵纯天然野生植物制成的保健茶,它口感独特,全面的功效是任何茶叶无法比拟的。普通茶隔夜不能喝,易变馊,而藤茶的活性黄酮能杀灭细菌,沏泡一星期仍可饮用。喝中西药不能用普通茶送服、茶叶解药性,而用藤茶送服不但不解药性,还可辅助中西药发挥更好的效果。“三高不用怕,只要喝藤茶。”这是兴隆当地的一句民谚。

来源:酉阳在线微信公众号、不名山藤茶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