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堵在苏伊士运河的货船,把义乌外贸老板急坏了
03-30 07:32:29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长赐号脱困了!”29日下午2点,在义乌做外贸生意的金斯顿集团总经理金小民再三打听消息的真实性,他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

图片

各方在救援“长赐”号

自23日,400米长的“长赐”号,堵住了苏伊士运河起,金小民每天都在盯着这条巨轮的一举一动。因为苏伊士运河是全球最繁忙的海上贸易大动脉,金斯顿的很多非洲和欧洲客户,都需要走苏伊士运河。

之前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当地时间27日,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长赐号”开始移动,船只已经向北移动了17米,有积极的迹象表明,由于当天的涨潮,船只将很快重新漂浮。早前新闻→脱困失败!世纪大“堵船”,全球影响太大了!这些东西,物价要涨?

图片

“我们有客户的船就在苏伊士运河边的红海等着,听说排队的有300多艘船了,不知道什么时候重新通航。”杭州一家货代公司的业务员小林告诉记者,还没收到苏伊士运河重新开通的消息,这艘货轮从广州到阿姆斯特丹,之前一直走苏伊士运河。

如果船上装的是衣服、鞋子、电子元器件等耐用品还好,据说在苏伊士运河边排队的货船,有的装的是牛羊等牲畜,大热天在公海暴晒,损失如何还很难讲。

对于船务公司来说,每天船舶停在外海,都是费用。为什么不让船经过南非好望角去非洲和欧洲呢?“苏伊士运河是最经济实惠的通道,只要7天内能疏通,肯定要排队等候的。”小林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货船从苏伊士运河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约需12天,而绕道南非好望角则需41天,航程增加约1万公里,且额外花费7百万兰特,约合近50万美元。对于从亚洲驶往欧洲的船只来说,绕过非洲而不是通过运河可能会增加7天的航程。

金融数据公司Refinitiv指出,从埃及前往荷兰鹿特丹,经由苏伊士运河通常需要11天,但绕道好望角将增加至少26天。绕道所需的燃油费约每天3万美元。而堵在苏伊士运河中,等待运河重新通航所产生的滞期费为每天1.5万到3万美元。

德国保险公司安联最新研究显示,搁浅导致的苏伊士运河封锁可能使全球贸易每周损失60亿至100亿美元。

英国《劳埃德船舶日报》估计,每天有价值大约96亿美元的集装箱货物经过苏伊士运河,包括服装、家电和电子产品等。

金小民更关心的是如何抢货柜。去年7月份以来,由于海外港口卸货降速,国内出口货物激增,很多集装箱堆积在境外港口,导致国内出口用集装箱紧缺,外贸公司都把抢货柜当做大事来抓,甚至出现过一个货柜运费贵过货值的情况,更有外贸公司直接把码头堆场当仓库使用。

“苏伊士运河这一堵,还会影响到整个箱子的回流,如果长期不解决的话,集装箱更是一箱难求,估计还要加价。”金小民说,4月份海运费一直在涨,苏伊士运河这一堵,运费涨价幅度说不定更大。

不过,苏伊士运河不是沟通欧亚大陆的唯一通道,考虑到运费上涨+航程延长的因素,也让中欧班列的舱位更加紧张。“这几天很多客户过来问,中欧班列还有没有仓位,很多原先想走海运的客户,选择了陆运。”金小民说。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9日发布公报说,搁浅货轮已经完全恢复至正常航道。 

原标题:堵在苏伊士运河的货船,把义乌外贸老板急坏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