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早谋划、早动员,重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已启动
03-09 20:4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9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2021年防汛抗旱形势,部署今年全市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会议研判了2021年全市洪旱灾害趋势。预计全年全市2021年洪旱并存,旱涝交替,伏旱明显。汛期降水较多年同期偏少,但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引发多次极端暴雨洪水,境内大部分中小河流最高洪水位可能出现在6-7月,大多数洪水趋势为小洪水。伏秋旱明显,特别是重庆东部为少雨区,全市平均总旱时间约为30天。

会议对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当前各区县抢抓冬春有利时机,对限期完成303处水利设施的损毁任务,目前已经完成修复率90%,将于汛前全面完成修复。推进了中心城区、两江四岸9个水文站点的修复提升,开展了全市15个市级水文站自动化升级改造,并有效开展了降雨的拦蓄引调工作,为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做好准备。同时加强了与流域上下游,特别是四川、贵州的联动,近期将与四川省水利厅签署联合调度备忘录。

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及时对防汛抗旱形势进行滚动研判,全面启动水文现代化建设,提升监测预警水平。继续完成现代化示范水文站建设,启动水文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推动中心城区两江四岸9个水文站的恢复建设,加快对全市15个超龄市级水文站进行升级改造。强化风险保障,加强值班职守和明察暗访督查,特别是开展汛前隐患大治理,全面完成与群众生活、防汛安全息息相关的水利设施修复。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抓住有利降水时期,做好水库、塘堰的蓄水保水和应急调水供水,做好春旱、伏旱的应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