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己穿得薄却给孩子穿很厚,“春捂”到底该怎么捂?
03-10 07:31:12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民间常说“春捂秋冻”,最近28岁的李欢每天晚上给孩子准备的衣服,第二天婆婆给娃穿时却还要加一件背心或换上厚一点的毛衣,理由是要“春捂”。

李欢家住九龙坡区树语城,从事销售工作,2岁的女儿晚上都是挨着她睡,每天把娃哄睡后,都要看天气情况,然后把娃第二天的衣服准备好,“早上娃起床时我一般都已经去上班了,就婆婆给她穿衣服,但是婆婆总是很担心娃会冷着,于是要给她加衣服。”李欢说,这段时间娃都是穿的厚秋衣,起床后穿一件薄毛衣和一件薄的轻薄羽绒外套就行了,可是婆婆总说要“春捂”,给换上厚毛衣或加一件背心。

“婆婆自己都穿得薄一些,却给娃穿那么厚,我好几次回家娃儿背心都很汗。”李欢说,自己也经常听人说“春捂秋冻”,但“春捂”真的有道理吗?即使“春捂”有好处,也应该有科学的“春捂”方式,因此想咨询专家。

专家:

“春捂”对阳气不足的老年人更加适用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肿瘤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重庆市十佳科普使者蒋参介绍,“春捂”符合中医理论,是人法自然的体现,也符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目前正是由寒冬过渡到暖春的阶段,人需要逐渐顺应大自然变化规律来进行调养,“春捂”是让人体藏在五脏里的阳气充分的勃发出来,为炎热的夏天做好准备,春捂得好,夏天就容易度过。然而,小孩的体质特点是“阳常有余而阴常不足”,阳气是旺盛的,“春捂”对小朋友而言不是要添加衣物去捂汗,而是不要过早的减掉冬日的衣物。而“春捂”这个概念对阳气不足的老年人更加适用。

科学“春捂”应该这样做

那么,怎样“春捂”才能更科学有效呢?蒋参医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1、“春捂”的时间

关注气象台预报,在冷空气到来前的1至2天应做好防护工作;昼夜温差大时,早晚要注意 “春捂”,出门时最好随手多带一件外套;如果气温开始转暖持续一段时间,一般持续转暖10天以上,达到15摄氏度以上了,就没有必要再考虑“春捂”了。

2、“春捂”的原则

“春捂”的衣着原则是:宽松舒展,柔软保暖,易添易减。同时要求“下厚上薄”,下厚利于阳气升发,上薄可防阳气升发太过。女生穿裙子时,腿部一定要保暖,另外大家也不要过早地穿凉鞋。

3、 不同的人“春捂”不同

对于体质虚弱的要注意背部保暖,可以穿点背心,顾护阳气。但正常人群和小朋友来说,没有必要过多的穿背心一类的装备。

4、“春捂”不是指关闭门窗

春天应该多开窗通风,对预防各种疾病是有帮助的。另外,春季不建议戴帽子,建议披发免冠,穿着舒适休闲。

5、“春捂”结合锻炼

在防御疾病的过程中,春捂属于被动防御,要想防病健身,还要通过锻炼来提高机体的适应力和抵抗力。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自己穿得薄,却给孩子穿很厚 “春捂”到底该怎么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