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重点检查八种违规行为
03-10 11:1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全面规范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各类收费行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3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在行业协会商会自查整改的基础上,自去年12月23日起,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开展检查、规范工作。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将对以下8种行为重点检查: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及违法违规费用退还情况;是否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是否利用法定职责增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在代行行政职能提供服务过程中,是否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

是否存在依托行政机关,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等各类收费活动;是否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取或变相收取费用;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要求承担相关职业资格认定工作时,是否违规收取除考试费、鉴定费外的费用;是否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

按照市局统一要求,我市各区县市场监管局累计对98家行业协会开展了执法检查,近期市局还组成4个检查组,抽取12家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事项和与政府部门尚未完全脱钩以及涉企收费较多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重点检查工作。同时坚持专项检查和行政指导相结合,对8家涉及重要民生商品的行业协会进行约谈告诫,提示相关行业协会严格规范价格行为,自觉遵守法律底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一是督促行业协会商会做好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公示工作,加强自律,切实规范自身价格行为。二是联合相关部门,构建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收费规范化、透明化。三是严肃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收费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市场监管局鼓励社会各界对行业协会商会存在的违规收费行为,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和投诉平台等进行举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