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郑万高铁重庆段首座站房屋面钢网架顶升成功
03-10 09:4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8日15点55分,由中铁八局承建的郑万高铁奉节站重达450吨、尺寸为116米×58.8米、提升屋面最高度为22.3米的屋面钢网架在12台液压顶升机的作用下顶升到位,标志着郑万高铁重庆段首座站房屋面钢网架顶升成功,为郑万高铁如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奉节站房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6线,站房形式为线正下式布局。站房主体采用框架结构,候车大厅屋顶部分采用焊接球钢网架,屋面为铝镁锰板金属屋面,站房外立面采用铝单板+玻璃幕墙。继2020年12月6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后,屋面钢网架施工进入“快进”模式。

屋面钢网架是一个大跨度的框架钢结构,安装要求高,纵横向跨度大,结构杆件多,自重大,整体顶升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为确保顶升速度、安装精度和施工安全,此次屋面钢网架采用‘地面原位焊接 整体顶升就位’工艺,将网架拼装成整体,再利用‘计算机同步液压控制系统’将其一气呵成顶升到位。”中铁八局郑万站房项目部负责人张东升介绍。

“顶升作业,同步控制是关键环节,必须整体一致,稍有偏差,控制系统就会制动停止。”中铁八局郑万站房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钢结构专家马策文说。根据站房设计及施工现场情况,该站房钢网架确定正放四角锥双层网壳,节点形式为焊接加肋空心球,采用下弦周边点支撑,共设34个支座,整个网架中央高两侧低,犹如一顶站房的“帽子”,在作业过程中,利用成熟安全的液压法和地面拼接加整体顶升工艺,通过液压机在数控操作端利用传感监测和计算机控制,在严密监控与调整下,有效保证了各顶点同步,且精度误差仅为10毫米,实现了安全精准顶升,成为郑万高铁重庆段最早完成站房钢网架作业的车站。

此次奉节站屋面钢结构顶升是一次重要的施工节点,标志着郑万高铁施工建设取得又一进展。郑万高铁在郑州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经渝万客专连接成渝城际、在建的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新的快捷铁路大通道,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石良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