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4号线工地上有一个“钢花班”和“空姐队”
03-08 10:57: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GetAttachment (4).jpg

火花四溅的钢筋切割,驾驶吊装重物的龙门吊……在大家眼中,这些岗位充满了阳刚之气。殊不知,有这样一群女工,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在特殊的岗位上如花绽放。

在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工地上,就有一个“钢花班”和一支“空姐队”。女工为什么有这样“炫酷”的名字?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一起跟随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镜头去看看吧。

坐标:重庆轨道4号线土建三标钢筋加工厂

人物:钢筋工 梁秋碧

GetAttachment.jpg

在轨道交通4号线土建三标钢筋加工厂里,一捆捆钢筋整齐地码在里面。厂房里开阔的位置,就是钢筋加工的地方。

来自中铁八局的钢筋工梁秋碧,正和其他几位女工一起,切割、绑扎钢筋。梁秋碧是贵州人,来重庆轨道4号线工地做钢筋工两三年了。虽然她今年已经52岁,但丝毫不影响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梁秋碧熟练地搬起一根钢筋,放入切割机。火花四处飞溅,坚硬的钢筋立即断成两截。

别看她这随意地一拉一切,钢筋就切割好了。看似很轻松,其实并不然。钢筋是比较“扎称”的,6米长、直径28毫米的钢筋,一根就重近百斤。

“虽然女工拉钢筋比较吃力,只要齐心协力,也不是难事。我们经常干这活习惯了,力气也越来越大”,梁秋碧说着,咧开嘴笑起来。

钢筋加工,工序也不少。要先下料,切割后将切口打磨平;然后进行“滚丝”,出现毛边要打磨;完成保护套安装,最后验收。一个班下来,平均一个人可以加工200根左右。

梁秋碧所在的班组,一共有7名女工。因为焊接、切割钢筋都有飞溅的火花,被工友们打趣地称为“钢花班”。

坐标:重庆轨道4号线土建五标

人物:龙门吊司机 叶义琼

GetAttachment (6).jpg

巨型吊车是工地上的“大力士”,只需伸出钢铁手臂,就可以在工地上大显身手。不管是建材、还是废渣,都能轻松搬运。

在重庆轨道4号线土建五标的工地上,一座巨大的“龙门吊”矗立在工地中央,正忙碌地工作着。龙门吊,也就是“门式起重机”,它的金属结构像门形框架,承载主梁下安装两条支脚,可以直接在地面的轨道上行走,执行装卸作业不在话下。

操作这个“巨无霸”的,是来自中铁一局的龙门吊司机叶义琼。今年40多岁的叶义琼,驾驶吊车已有20多年。

叶义琼以前在技校学的就是车工、行车,毕业后在工厂里驾驶吊车。如今到了轨道工地上开“龙门吊”,手里“操控”的设备越变越大。

“我有好多女同学都在当吊车驾驶员”,叶义琼说,“有不少人问我,为啥这么多女工开吊车,我想,可能是因为细心吧!”

GetAttachment (7).jpg

每天早上6点,叶义琼就要起床,7点钟到工地。爬上高高的“龙门吊”,小小的驾驶舱不足2平方米,一待就是十来个小时,除了上厕所不会下来。

因为驾驶舱离地面比较高,吊车女司机也被称为工地上的“空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陈鸿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