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基金“降温”?新发基金骤降、多支基金净值大跌
03-08 14:43: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段时间,基金未能延续年初的火爆。

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共成立新基金数量39只,创下40个月的新低,还有3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单月募集的资金为1499亿份,而今年1月的份额规模高达5542亿份,环比降幅超过七成,更是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

进入3月,基金发行热度降温,有100多只新基金产品发行,但一日售罄的现象不再。

22.jpg

2月新基金数量创40个月新低,还有3支募集失败

2021年开年,基金火热,短短半个月时间就诞生了多只“日光基金”,爆款基金由百亿元认购规模向千亿元迈进。其中,1月18日正式开售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全天募集规模超2370亿元,再度书写国内公募发行历史。

然而,农历新年过后,基金热度骤降,新基金遇冷。

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共成立新基金数量39只,创下40个月的新低。2月,单月募集的资金为1499亿份,而今年1月的份额规模高达5542亿份,环比降幅超过七成,同时该数据也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月还有3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分别是中金丰盈混合、中金丰盛混合、融通创业板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

据悉,中金丰盛混合的募集时间为2020年11月6日-2021年2月5日,中金丰盈混合募集时间则为2020年11月18日-2021年2月17日,融通创业板ETF联接基金募集时间为2020年12月22日-2021年2月4日。

日前,上述三支基金均发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抱团股“过山车”或是基金降温原因

从1月到2月,短短一个月时间,基金出现“降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基金豆首席分析师李扬帆表示,在春节前的上涨行情中,形成了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涨幅大->基金业绩好->新基民买爆款新老基金->新入市资金继续推升重仓股的正向循环。这个循环被周期资源类板块出现了更有赚钱效应的机会、爆款基金暂停申购、基金重仓板块出现回调等因素打破,因此基金重仓板块出现了较大的回调,一般来说回调的速度会大于上涨速度。

既然之前的正向循环已经结束,新基金自然就无法募集春节前那么多的资金了。

近一个月来,公募基金抱团股集体坍塌,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自2月18日开始从最高点每股2627.88元一路下跌,3月8日更是一度跌破2000元关口,累计跌幅超20%,春节后总市值蒸发逾7500亿元。此外,春节后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等白酒板块抱团股也出现大幅回调。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持有贵州茅台的主力机构多达1758家,持仓量总计8272.52万股,占流通A股的6.59%。其中,基金持有数量高达1657家,持仓居前的公募有易方达、汇添富、景顺长城、华夏基金、招商基金等。

3月8日,截止发稿,基金重仓的热门股当中,美年健康跌停,隆基股份暴跌近9%,爱尔眼科、五粮液、比亚迪、泸州老窖、美的集团、中国中免等都狂跌。

21.jpg

20.jpg

券商意见不一,专家建议培养正确投资观念

对于抱团股持续回调,券商的看法意见不统一。

中泰证券研报称,2月下旬A股回调,“抱团股”调整幅度尤其明显,但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市场风格转向。消费和科技仍然是中长期主线。全年来看,市场风格并不会完全偏向中小盘行情,仍会以均衡为主。首先,未来公募基金对A股市场仍有较大话语权,而龙头核心资产适合机构长期超配。其次,消费风格虽然短期面临回调,长期配置逻辑并没有改变。最后,即使抱团松动,能够获得机构深度认可的个股也不会从此“跌跌不休”。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则发文称,展望全年投资主线,认为应保持乐观,把握结构。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在流动性加速收紧预期压低风险偏好的背景下,绩优蓝筹仍是下一阶段的交易方向,建议积极布局非抱团绩优蓝筹,尤其是高景气的全球定价周期品与中游制造业,如有色、石化、基化、机械;美债收益率走高或令国内风险资产估值承压,推荐横向寻找高估值性价比、筹码分布合理的行业,推荐医药、家具、酒店、旅游。

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基金下跌属于正常情况,“因为在高位发行基金,核心资产的价格过高估值也没有确定,在这个调仓换股的大季节当中,下跌是很正常的一个事情,只要基金下跌的幅度没有达到市场偏离值或超越市场指数下跌空间,都是合理的。”

同时,宣继游指出,“新基民”更多应培养一个正确的投资观念,多了解和获取投资基金的知识作为关键,从定期、定额投资开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