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发布女司机数据:80后女性过半 2020年新增女性网约车司机超26万
03-08 15:0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8日,滴滴发布《滴滴数字平台与女性生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在男性占多数的司机行业中女性力量的崛起,全球累积有 271.5 万女性网约车司机在平台获得收入,其中包括 237 万中国女性,2020 年以来,国内新注册的女性网约车司机更是超过了26.5万。“女司机”们车技不输男,据调研,女性网约车驾驶员中24%全年无交通违章记录。

女性司机80后过半,去年新增超26万女司机

报告显示,8年来,全球共有271.5万女性网约车司机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其中包括237万中国女性,1.2万名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的女性。尤其是2020年以来,国内新注册的女性网约车司机超过了26.5万,成为平台的重要支撑。滴滴旗下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在全国范围内女性团长比例接近60%:其中30-40岁女性团长作为中坚力量,占比近7成。

数字浪潮下的新型业态,正在拓宽女性的工作生活场景,科技的进步大大提升了女性工作的效率和安全系数。网约车灵活就业的形态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更多自主性。滴滴此次发布的数据报告中,66.1%的女性司机因为可以灵活支配时间而开网约车,56.9%的女性司机为了增加收入,26.2%的女性司机认为“自己给自己打工”的工作模式很酷。

另外,中国女性对网约车的安全感也明显提升,报告数据显示,超九成女性乘客认可平台110报警、录音录像、号码保护、三证验真、安全信息推送及行程分享等安全举措,女性司机对车内播报警示工具、线下防护技能培训、危险订单识别系统等平台各项安全措施的满意度则均在80%以上。

滴滴平台女性司机的平均年龄为 36岁,80后占比达到 52.1%,其中超过三成的女性司机是家中主要收入来源,八成以上女性司机需要抚养未成年子女,九成以上需要赡养老人。她们通过网约车新就业形态获得收入,实现经济独立,据调研,近八成的女性网约车司机靠自己的经济实力买了车。

“自己有了收入,首先给自己买了全自动洗衣机。”70后滴滴司机颉师傅,来自河北省广宗县,2010年前随丈夫来到北京。因为常在老家开农用拖拉机,颉师傅生完第二个孩子后考了驾照,开始跑滴滴。和丈夫一起养家后,对孩子的照顾和家务也能两人一起分担了。

“女司机”车技不输男 更注重安全驾驶

相比于大众印象中的“女司机”形象,滴滴平台数据显示女性网约车司机普遍车技娴熟、独立应对能力较强。平台数据显示,85%的女性司机表示自己车感好,拥有“老司机的技能”,其中超过半数女性网约车司机驾龄在十年以上,且57%的女性司机会自己换胎,25%曾独自修车。

女性从事网约车司机工作的优势也日益凸显,在优势评价中排名前三的是“更加细心、耐心”、“更容易获得女性乘客信任感”、“驾驶更平稳”。据调研,女性网约车驾驶员中24%全年无交通违章记录,女性司机的优质服务在滴滴平台上获得乘客普遍好评。

80后的仇师傅已有15年驾龄,“我本来就喜欢开车,倒车入库都是小意思,经常有乘客夸我开车牛。”仇师傅放弃了在老家当教师的机会,加入滴滴司机已有1899天,对于这个行业有自己的研究,她出色的成绩成为其他司机的榜样。

2020年全国合力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大量滴滴平台上的优秀女性司机逆行而上,主动加入司机保障车队,武汉的王利师傅每天服务社区11个小时以上,累计行驶里程10000公里有余,在获评共青团中央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之后,于今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

39432167DFD5ED8E785AE325814DCC41.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