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快递“她力量”:女性创业占比达6成,女快递员增幅超20%
03-08 15:0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就业”仍为今年两会热门话题,女性力量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也得到广泛关注。在快递行业,特别是最后一公里,越来越多的女性从业者以快递为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开始创业和就业的旅程,在丰富和提升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同时,也创造出不一样的人生价值。

555BD37415E8EBED52360B6F43B9506A.jpg

3月8日,菜鸟数据发布数据,截至3月1日,数万名女性加入菜鸟驿站自主创业,同比去年同期上升228%,占比达平台创业总数的6成;而在菜鸟裹裹寄件平台上,过去一年女递员增幅超过20%,整体占比也超过20%,多以20、30多岁为主,90后占比近4成,女性从事菜鸟裹裹寄件工作后实现收入翻倍、月入过万的例子屡见不鲜。

创业新赛道,菜鸟驿站女站长创业占比达6成

疫情下的艰难2020,就业需求井喷式增长。作为“小店经济”的一种,去年3月菜鸟驿站发布“3万个春天计划”,开放百城3万站点,对驿站进行专业就业扶持,在众多家庭加入社区服务的同时,数万名女站长也实现“家门口创业”。

在天津平安大街菜鸟驿站,海归硕士站长刘聪在2020年9月底,和两位好朋友开了家菜鸟驿站。从没有任何快递经验,到现在每日打理600多件快递,服务周边上千居民。

为了陪伴老人小孩,刘聪结束7年的海外工作回到天津。因为对科技智能感兴趣,机缘巧合下,她和好朋友在合作的24小时无人洗衣店基础上,开了家菜鸟驿站。包裹代管、24小时智能洗衣、社区团购、充电器租赁……刘聪畅想中的科技智能化驿站逐渐展现在眼前。

“新时代女性的三八节就得像我们这样,每天开开心心的,就像打不死的小强越战越勇。”今年,刘聪的愿望是打造一家知识教育型的菜鸟驿站。不光让最科技智能的物流服务在这里开花,她要邀请附近的小朋友来驿站体验,学习更多书本外的知识。

海归金融女硕士选择在快递最后一公里实现科技梦。在全国,更多的宝妈群体因为自由加入驿站创业,他们边带孩子边工作,菜鸟驿站创造了家门口的创业机会。

“小区没有快递代收点,我在这里住了很多年,对这块比较熟悉,就在自家小区开了。”去年7月,80后宝妈向兰芳在广州南岗柯庄下街实现了家门口创业,每天工作13小时,服务小区上千居民。

自从4年前生了孩子,向兰芳就一直在家做全职妈妈。眼看小朋友上了幼儿园,向兰芳一直筹划着找份工作。比起固定上班,自主创业既方便带孩子,也能给家庭增加收入,工作也更自由,这是向兰芳的理想状态。于是,菜鸟驿站成为她的第一创业选择。

 截至3月1日,数万名女性加入菜鸟驿站自主创业,同比去年同期上升228%,占比达平台创业总数的6成。

就业多样化,女性从事专职寄快递也能成为“顶梁柱”

菜鸟裹裹寄件平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女快递员数量增长超过20%,女快递员占比也超过20%,由于操作便捷,在菜鸟裹裹专职服务寄快递也成为女性就业新选择。

“上手快,多付出就有好收入。”在江苏启东,女快递员施燕曾做过人事管理,辗转上海就业,但她始终没有找到想要的生活。2年前她成为菜鸟裹裹快递员,每月过万元的收入,让她将购置学区房列入了奋斗计划。

“除非生病,我每天都会早起半小时化妆。”裹裹快递员的工作并没有影响施燕继续精致。

原因在于,菜鸟裹裹2小时上门取件服务场景中,重货搬运较少,由于熟悉线路、熟悉顾客,她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36岁的石珊珊是家里的顶梁柱。在丈夫罹患冠心病后,菜鸟裹裹快递员的工作收入成为一家七口生活的主要来源。

在山东泰安的岱庙街道,她每天服务近百位街坊寄快递,日均收入300多元。而在从家庭主妇重回职场的2018年,她在工厂加班加点拿到的工资仅有4000多块。“踏踏实的付出,回报马上就能看见。”除了治病养家还有结余,石珊珊说现在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 

女快递员虽然体力不如男性,但是亲和力好、工作细致、口碑评价佳,在发展新客户上有优势。山东泰安网点的负责人张国庆介绍,“石珊珊每天上门的取件量超过同站点多数男同事,去年双11的高峰期每天订单甚至超过150单。”

施燕、石珊珊是数万裹裹女快递员的缩影,由于寄件服务标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普惠价格、高质服务换来的好口碑,努力的菜鸟裹裹专职女快递员月入万成常态。

目前,菜鸟裹裹服务寄快递用户超过2亿人。相对以往服务员、工厂等工作,女快递员月收入平均增加超过3000元,部分快递员可以每月固定增加五六千元的收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