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无所不能的女警
03-08 16:1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她们充满活力,干劲十足,发挥着女性的独特魅力,用温热、细腻、耐心和包容,架起服务沟通的桥梁;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党员、警务人员、服务者,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过硬的专业能力,细致的工作精神,扛起了“半边天”。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们来看看那些无所不能的女警们。

客串妈妈的派出所女警

GetAttachment (13).jpg

“费妈妈,我喜欢粉色的超级飞侠。”3月2日早晨,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九龙园派出所备勤室,民警费亚特地收拾出一个床铺,让5岁的小怡挨着自己,两人一起在手机上看《超级飞侠》。和“警察妈妈”相处了十多个小时,小怡已经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

不久前,九龙坡警方在入户排查时发现,华岩村男子邹某,系合川区公安局上网追逃人员。3月1日晚,九龙园派出所将其抓获。

令民警伤脑筋的事情也接踵而至。在将邹某带离现场时,女警费亚发现,卧室里还有一名小女孩。一问才知道,这是邹某5岁的女儿小怡。

由于小怡在当地没有其他监护人,民警只能将她带回了派出所。

据邹某交代,妻子在生下孩子十个月后就离家出走,如今父女俩相依为命。

如何安置小怡成了一个难题。

费亚是一名社区民警,也是一位7岁孩子的母亲。看着小怡,费亚揪心不已,于是自告奋勇当起了“临时妈妈”。

GetAttachment (14).jpg

看着小怡情绪低落,费亚主动安抚她,绞尽脑汁找些孩子喜欢的话题,陪她说话。经过短暂的交流,费亚与小怡熟络起来。得知小怡还没吃晚饭,费亚亲自去食堂做了一碗面条。肚子饱了,小怡的情绪也好多了,两人一起玩布娃娃,一起看动画片。

小怡还悄悄告诉费亚,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爸爸经常在外面打牌,如果民警是她的妈妈就好了。

第二天一早,合川警方来接人,小怡拉着费亚的衣服,一直掉眼泪。得知女儿得到民警贴心照顾,邹某也很感动,表示一定要改过自新,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家。

这个岗组她们扛起一片天

GetAttachment (10).jpg

渝中区车管所巾帼文明岗成立于2018年,岗组现有人员29名,女性民警和辅警23名,占比约79.3%。今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渝中车管所被评为2020年市级巾帼文明岗。

去年12月某天,70多岁的张大爷一早来到车管所,欣喜地向民警王娟咨询机动车的报考新规。原来,11月20日起,驾考新规正式实施,新政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张大爷说:“以前是没有机会,现在生活好了,希望能弥补这个遗憾,如果能过,我的晚年生活会更加多彩。”

在王娟陪同下,张大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报考手续,临走时在意见薄中写下了长长的感谢信。

GetAttachment (11).jpg

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现在是服务窗口的标配,一带就是一天。前期因为防疫的要求,不能开空调,寒霜酷暑下,办公环境很艰苦。

季禾子是一个北方妹子,去年才参加工作,不习惯南方的冬天,手指头生起了冻疮,看着肿得像红肠一样的手指,还在熟练地敲打着电脑,着实让人心疼。

或许,隔着厚厚的服务台玻璃和包裹严实的口罩,您无法看到她们的微笑,但从眼角美丽的弧线,温柔真诚的语调中你依然能感受到她们的热情。截止2020年底,渝中区交车管所“巾帼文明岗”共办理业务总量210415笔。

她是“万能”的杨姐

GetAttachment (12).jpg

杨代雨是綦江区公安局隆盛派出所辅警,也是一名炊事员。49岁的她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杨姐”。

綦江区隆盛派出所有民警、辅警、巡防队员20多人,只有杨代雨一名炊事员。除了负责所里20多人的一日三餐外,还要打扫卫生,工作非常辛苦。

为了保证同事们吃上可口的饭菜,杨代雨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骑自行车去镇上的农贸市场采购。

十四年里,杨代雨每周只休息一天。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隆盛镇的餐馆全部关门停业。为了让同事每天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杨代雨连续上班四十多天,累得高血压发作。住院数天后,杨代雨身体还未完全康复便重新回到岗位上,继续为同事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杨姐还是所里的“私人生活顾问”。同事想买牛肉土猪肉,担心不识货,往往请杨姐代劳;哪个年轻人没耍朋友,杨姐还会热心地牵线搭桥……

在隆盛派出所,杨代雨是唯一的女性工作人员。每当工作中需要女性工作人员的时候,杨代雨也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