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急诊科的坚守:外地医生留岗过年 除夕一天接诊42名病人
02-11 20:2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5_副本.png

2月11日上午11点,王赛龙在医院急诊科门诊室忙个不停。远在内蒙古通辽的哥嫂和父母,正在准备丰盛的除夕午餐。

不同以往的是,家人在席间给他留了一个空位。按照当地满族习俗,家里如有人外出,除夕这天一定要赶回去;如果有人回不去,要摆上一双筷子、留一个座位,以示全家团圆过年。

去年10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不久的王赛龙,成为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生,现在被轮转到急诊科。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他决定留在重庆万州过春节。

这是他第一次在千里之外一个人过春节,也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春节。

“虽没和家人团圆,但在岗位上过春节,也挺有意义!”王赛龙说,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春节人员流动会增大传播风险,作为一名医生要起带头作用。

王赛龙的家在通辽的一个农村,要是不受疫情影响,除夕时年味很足:一大家子围坐成一圈,中午桌上是羊腿、牛肉、鱼肉,晚上一起包饺子吃。

除夕当天中午,王赛龙没有吃上团圆饭,而是在医院食堂狼吞虎咽一番。因为当天科室有两名医生坚守,遇上救护车外出接病人,门诊室就只剩下他一个人接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两次采访中,短暂聊天几分钟,就有患者上门求医,除夕的急诊室并不清闲。当天上午,王赛龙早上8点上班,一上午接诊了24名患者,一大半是吃坏了肚子,有腹胀、腹泻等临床症状。

“春节期间美食多,大家要注意吃得健康。”王赛龙说,尤其是小孩的饮食,家长要注意把控好度。

中午12点6分,他刚放下碗筷赶到急诊科室,就有患者上门求医。到下午5点半下班时,他当天一共接诊了42名患者。

虽然不能赶回家,但是他吃上了家乡的“味道”。父母给他寄来的有牛肉干、牛排、大羊腿等家乡味,他邮寄回去的是万州烤鱼、柑子等万州特产。

“在这里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王赛龙说,今天上午一上班,就有医院领导前来关怀、慰问,同事间也有温暖的互动。

轮转到急诊科后,王赛龙忙得像旋转的陀螺,他的春节假期被工作塞得满满的。除夕要上白班,晚上可以休息一下,正月初一继续上班。

去年春节前后疫情袭来时,他在家里准备毕业论文,很多医护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冲上疫线。现在他成了医生,可以顶上来了。

除夕晚上,他回到住处熬了一锅微辣火锅汤,一边烫着家里寄来的大羊腿,一边跟家人视频连线送祝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