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夕的坚守丨当了15年交巡警 他守了15个除夕
02-11 16:5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10.jpg

△吴开国指挥交通

“今年很多人就地过年,路面的拥堵情况确实好很多。”2月11日(除夕)8点,吴开国准时出现在了指挥室,查看路面的交通情况。

今年45岁的吴开国是巫溪县交巡警大队的副大队长,2006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巫溪交巡警大队,15年里,他每一个除夕夜都在执勤中度过。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大家平安过节。”

他在除夕坚守15年

nEO_IMG_untitled12.jpg

△吴开国巡查通往公墓道路的情况

8点,吴开国准时出现在了单位,了解了当天交通情况后,他和同事贺茂平开始了路面巡视。今年国家提倡就地过年,除夕这一天巫溪县城并不算拥挤。

“以往每年从腊月25开始,路上就堵得很,擦挂也多。” 吴开国说,交巡警有两大任务,一是解决交通事故,一个确保路面畅通。他记得交巡警大队曾有一天处理了39次事故。

10点20分,正在路面巡逻的吴开国收到了一个消息:四海市场两辆车发生了擦挂,他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

“责任清楚吗?都有保险吧?”10点38分,他们到达了擦挂现场,两辆车已经靠边,只等交警认责。

吴开国说,对于这种责任清晰的擦挂,他们只需现场在手机上就能处理。“认责后,他们就能走保险程序。”

春节上坟是传统,在巫溪,初一这天上坟的人特别多。除夕,吴开国他们需要巡查城区几个通达公墓路面情况,方便第二天安排人员值守。

untitled11.png

△吴开国搬走停在路旁的摩托车

一路上交通一拥堵,吴开国立马下车指挥。有的摩托车停放在路边,造成道路拥堵。“摩托,把车子挪上台阶。”他先是拿话筒喊,看见没有人应答便自己搬动车辆……

巫溪老城西门附近的几个山头都有公墓,三岔路口卖鲜花、坟挂的商家将摊位设立在路边,这让原本就不宽的路面更加拥堵。

“这个地方明天一定要派人值守,还有另外几个路窄的口子,也要及时派人指挥。”一上午的时间,他们把所有公墓的进出口都巡查了一遍,大年初一该怎么安排人手,他心中已有全局。

他家的年夜饭一直在中午

nEO_IMG_untitled9.jpg

△吴开国(右二)家的团年饭

除夕夜一家人吃团圆饭、看春晚,是很多人的标配。然而吴开国从来没有享受过这样的除夕。

“一般都是中午团年,今年就岳父母和我们一家三口。” 吴开国说,队里不少同事的家在乡镇,他中午吃完饭就能回单位继续值守,让同事们回家团年。

“祝大家春节快乐,干杯!” 下午2点30,吴开国和家人共同举杯庆新年。儿子特意在这个时候表达了自己对父亲的敬佩,要想父亲学习。

吴开国一直是儿子吴雨航的偶像,他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如今,他梦想成真,成为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生。

“要给孩子当好榜样,感恩社会,做好工作。”吴开国说,当交巡警15年来,他从来没有看过春晚直播,别人眼里理所应当过春节方式,他却不敢奢求。“大家最放松的时候,我们往往最紧张。”

吃完饭,吴开国又匆匆回到了岗位,让住在偏远乡镇同事回家团年。

除夕夜,他们最主要的工作是查酒驾、巡视烟花爆竹的燃放,在零点时更是大规模出动。“除夕夜,我回到家基本就是凌晨2、3点。”

这样除夕,吴开国过了15年。

“同事们经常戏谑称‘别人过节,我们过关’,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大家平安过节。”吴开国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